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目前共享出行市场的几大特点

出处:特刊 作者: 网编:尹文武 2017-06-22

081

低价共享汽车吸引人

《共享汽车消费报告》显示,62.94%的北京受访者使用过共享汽车。消费者期待的出行成本整体小于等于出租车价格,36.49%的受访者期待共享汽车可以按里程收费(1元/公里),16.22%的受访者期待共享汽车收费标准可以保持在1.1-2.3元/公里,出行成本整体小于等于出租车价格。共享汽车的使用频率与共享单车、网约车、出租车有所不同,并非每日使用,37.84%的受访者为2-3次/周使用共享汽车。

082

革新新能源汽车市场

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主流车企重点布局的领域,在行业激烈竞争、大城市牌照紧缺的背景下,汽车销售模式压力骤增。伴随共享汽车的发展,以租代售模式将成为未来车企的主要盈利方式。同时,共享汽车是传统汽车租赁业在服务模式、技术、管理上的创新,为城市出行提供了一种新的选择,一定程度上缓解城市私人小汽车保有量快速增长趋势以及对道路和停车资源的占用。未来共享汽车将向着巨头化、新能源化、平民化的方向发展,一场革新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模式正在悄然加速发展。

083

体验有待提高

共享汽车消费热潮持续升温的同时,共享汽车领域正在面临严峻的“用户体验考验”。调查显示,当前大部分共享汽车品牌的车况和车内环境维护都由消费者自己决定,这也导致消费者投诉称,车内卫生环境差、车况不佳等。取还车网点少、费用高、App体验不佳及可用车辆少等问题也是消费者集中投诉的方面。《共享汽车消费报告》显示,取还车网点少、可用车辆少、车辆档次低是影响受访者使用共享汽车的主要原因,分别占比为60.81%、58.11%、39.19%。除用车外,超过七成用户关心安全问题,包括平台是否会为用户及车辆缴纳保险。

行业乱象频出

共享出行市场产品的迭代速度正在加快,与之相对应的监管政策也在快速出台。监管出台的同时,共享出行行业的乱象依然频繁曝出,其中,共享汽车平台EZZY未按照相关法规,随车携带机动车行驶证已经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共享汽车平台途歌非法使用非营运性质的车辆从事运营活动,该行为已经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

同时,共享汽车行业发展迅速也让我国目前仍没有完善的法律制度对其进行约束和规范的现象走到聚光灯下,行业个别企业为了利益开打法律、制度的擦边球,不利行业发展。尽早出台针对共享汽车行业的制度法规,引导共享汽车行业进行健康、理性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避免出现此前网约车、共享单车无序发展所引发的问题。

尚无巨无霸涌现

共享汽车火爆发展,众多企业欲分羹该市场,不过从目前市场情况来看尚未有共享汽车巨无霸诞生。

已经完成4000万元A+轮融资的途歌,是北京市场首个实现六环内任意地点自助取还的共享汽车品牌;拥有首汽集团做背景的Gofun则是北京市场车辆投放最多的共享汽车品牌;巴歌出行平台旗下车型全部为新能源车,北京市场上享受不限牌政策,无起步费用,按照使用时间和里程计费,价格亲民;EZZY定位“高端服务”,旗下车辆均为奥迪A3和宝马i3,使用价格较高。

共享汽车平台各具特色,各有打法,但共享汽车领域目前尚未有资本大鳄入局,谁能成为行业巨头有待时间检验,但目前与共享汽车跑马圈地相比,共享汽车企业团队的运营能力以及企业的自我造血能力更为重要,同时,牌照资源、车企资源以及政府资源也是共享汽车领域诞生巨无霸的重要考核标准。

运营成本高企

运营成本高是共享汽车行业不得不面对的挑战。为了保证车辆的投放量,共享汽车平台在车辆采购方面需要耗费高额的成本,再加上对车辆的保养和维护,平台面临着巨大的成本压力。除此之外,共享汽车还有大批量订购停车位的需要,虽然政策鼓励通过优惠城市路内停车费等措施,推动租赁车辆在依法划设的城市路内停车泊位停放。但是以北京等特大城市为例,停车位本就有限的当下,再以优惠的方式租给共享汽车企业,优惠的停车费用对于停车企业或核心商圈的商场而言是不小的损失。

为提高用户体验,企业面临的人力成本高企压力也不可忽视。《共享汽车消费报告》显示,影响用户是否选择共享汽车的最重要关键词是“方便”,能否方便取车、还车、停车,让用户有需求的时候即可满足才是核心,为提高共享汽车平台车辆周转效率,提高用户体验,共享汽车平台加大了人力投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