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利好政策引导车企转型升级

出处:特刊 作者: 网编:尹文武 2017-06-22

■今年新能源汽车补贴额度比去年降低20%,地方财政补贴不得超过中央单车补贴额的50%。个人购纯电动车补贴至2020年完全取消。

■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就工信部起草的《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显示,乘用车企业的新能源汽车积分管理办法预计在2018年开始实施。

■国家发改委联合工信部发布《关于完善汽车投资项目管理的意见》,支持企业开展国际合作,鼓励企业充分利用国际技术、资本、人才等资源提升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化水平。

T04(新闻纸)s001

作为中国汽车工业实现弯道超车的重要一环,新能源车在国内市场的高销量,让众多车企嗅到了机会。而近年来新能源车的发展与国家一系列利好政策的扶植不无关系。从资金补贴到限购城市的单独摇号等,使中国新能源车销量已经位居世界榜首。然而,在发展初期推出一系列促销量政策的同时,国家也在制定今后新能源车面对市场竞争时的顶层规划,新能源车补贴退坡机制、“双积分”制,以及新能源车合资的开放,都将倒逼新能源车企加快转型升级的步伐。

T04(新闻纸)s002

退坡效应日益显现

从2013年国家和地方政府开始对新能源车实行高额补贴开始,国内新能源车步入快车道。然而,面对单车最高11万元的政策补贴,消费者在切实享受购车优惠的同时,也使部分车企患上补贴依赖症,更有些企业运用将新能源车制造后闲置等方法骗取补贴。事实上,从新能源车补贴政策制定的同时,便有退坡机制,以利于新能源车企面对未来的市场竞争,然而退坡“元年”却一直未出现。

今年,为了使新能源车企健康发展,退坡的“靴子”终于落地。去年底,工信部、财政部、科技部、国家发改委联合发布《关于调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其中明确,今年新能源汽车补贴额度比去年降低20%,地方财政补贴不得超过中央单车补贴额的50%。个人购纯电动车补贴至2020年完全取消。

以北京市为例,今年北京市按照中央财政补贴额的50%确定地方补贴,国家和地方二级补贴总额不超过车辆销售价格60%的上限计算。其中,续航里程100-150公里的纯电动汽车国家补贴2万元、北京地方补贴1万元、续航里程150-250公里的纯电动汽车国家补贴3.6万元、北京补贴1.8万元。这意味着,今年国家补贴相较去年补贴退坡20%,今年北京地方补贴相较去年则退坡60%。

事实上,今年新能源车补贴的退坡,也正在倒逼车企进行战略调整,从车型定位、成本控制等方面,重新梳理未来发展路线。以北汽新能源为例,在陆续投放续航里程200公里、260公里甚至300公里车型的同时,此前针对低价市场投放EC180车型,补贴后起售价仅为4.98万元。据了解,该车型为微型电动车,主攻细分市场。主要面向家庭第二辆车、农村地区低速电动车升级换代的消费者购买使用。同时,为了更加针对目标消费者需求,以及降低成本等考虑,该车型并不配备快充接口,只能进行常规慢充。

在投放更具针对性车型的同时,部分车企也在提高效率、降低成本上下功夫。此前,奇瑞新能源推出小蚂蚁eQ1车型,入门版车型售价为4.98万元,甚至低于上一代纯电动车型奇瑞eQ。奇瑞汽车执行副总经理李立忠曾透露,小蚂蚁之所以能够有如此惊人的起售价,主要在于奇瑞汽车逐步提高的制造效率。“我们在学习精益化生产方式,每年生产效率的提升都在15%-17%之间。另外,奇瑞新能源汽车的零部件成本随着产量的增大正在逐渐降低,同时电池密度也在不断提高,综合计算下来可以弥补国家补贴退坡造成的成本上涨。”李立忠表示。

“积分制”促产业提速

新能源车补贴退坡直至未来取消,在让企业为市场化积极转型的同时,国家也正在制定替代政策,以进一步促使新能源车产业提速。

去年底,工信部部长苗圩曾透露,正在研究2020年政府补贴全部退出后的替代政策。近日,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就工信部起草的《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显示,乘用车企业的新能源汽车积分管理办法预计在2018年开始实施,新能源汽车正积分可在乘用车企业间自由交易。在本次发布的征求意见稿中,工信部详细规定了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核算办法,以及乘用车企业新能源汽车积分核算办法。按照相关规定,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积分为该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的达标值和实际值之间的差额与该企业乘用车生产或者进口量的乘积,实际值低于达标值产生的积分为正积分,高于达标值产生的积分为负积分。

同时,征求意见稿明确规定,新能源汽车正积分可以抵扣同等数量的平均燃料消耗量负积分。平均燃料消耗量为负积分的乘用车企业可使用本企业结转的平均燃料消耗量正积分、本企业产生的新能源汽车正积分、受让的平均燃料消耗量正积分以及从其他企业购买的新能源汽车正积分进行抵偿归零。但是,结转的有效期不得超过三年,已经购买的新能源汽车正积分仅限本企业在当年度使用,且不得再次交易。值得一提的是,征求意见稿中提出,对新能源汽车负积分未按照本办法抵偿的乘用车企业,暂停部分传统能源乘用车车型的生产或者进口,直至该年度传统能源乘用车生产量或者进口量较上一年度的减量不低于未抵偿的负积分数量。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许艳华表示,新政策对新能源的倾向性十分明显,鼓励的方向就是继续保持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先发优势。其中,关于油耗负积分可以通过新能源正积分抵偿,但新能源负积分不能通过油耗正积分抵偿。当积分不足时,企业需要在积分交易平台上购买积分,否则将被暂停部分高油耗车型的生产许可。

外资加快在华布局

目前,新能源车不仅成为车企未来发展的重要一环,也早已上升至国家战略高度。为了使国内新能源车产业进一步提速,将引入外资提升内功。

此前,国家发改委联合工信部发布《关于完善汽车投资项目管理的意见》(以下简称 “意见”),其中提出,要引导现有传统燃油汽车企业加快转型发展新能源汽车,增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内生动力。同时,中外合资新能源汽车企业将不受限。意见中明确,支持企业开展国际合作,鼓励企业充分利用国际技术、资本、人才等资源提升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化水平。

根据相关规定,新建中外合资纯电动乘用车企业投资项目按照《新建纯电动乘用车企业管理规定》办理核准。根据《汽车产业发展政策》规定,同一家外商可在国内建立两家(含两家)以下生产同类(乘用车类、商用车类、摩托车类)整车产品的合资企业,如与中方合资伙伴联合兼并国内其他汽车生产企业可不受两家的限制。

事实上,早在去年9月,大众和江淮宣布成立合资公司,专注于新能源汽车整车及零部件研发、生产和销售。该合资公司的成立,已经打破一家外国车企只能在中国乘用车市场拥有两家合资企业的限制。

此外,北汽与戴姆勒近日也签署了框架协议,戴姆勒拟战略投资北汽新能源,以加强双方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合作,推动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进一步发展。今年6月7日,标致雪铁龙集团与长安汽车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在六年良好合作的基础之上加强合作,明年DS品牌将在中国市场每年投放一款新车。同时,标致雪铁龙集团将不断加强DS产品在新技术上的运用,包括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以及首款纯电动汽车,相关产品预计将于2019年投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