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行业大咖热议餐饮生态融合

出处:特刊 作者: 网编:张兰 2017-06-20

T12s001

中国餐饮业正处在冲刺4万亿元的发展关口。面对消费升级、提质增效、“一带一路”、做强实体经济等历史性机遇,什么是中国餐饮业的未来趋势,餐饮企业该如何顺势而为,在2017中国餐饮产业发展大会上,包括美团点评高级副总裁、餐饮平台总裁王慧文、眉州东坡(北京)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刚、真功夫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潘宇海等众多餐饮界大腕各抒己见,共同就中国餐饮行业未来趋势展开热议。大家一致认为,餐饮行业整个生态通过资金、数据以及细化的专业分工,终将实现上下游的融合发展,整个生态状况也会更加健康,市场规模也将更大。

品牌深耕促可持续发展

餐饮业经历了20多年高速发展,以及前几年的转型调整,现正进入中高速、可持续发展阶段。粗放式增长已经不能满足消费升级的需要,餐饮企业需要向精细化、专业化的方向深耕品牌。

眉州东坡董事长王刚表示,眉州东坡的成功就在于20多年重复地做一件事:不断有美味健康的好味道。同样一个菜,不断迭代,定位大众,得民心者得天下。眉州东坡主理的泰国国宴获得了极高荣誉,而荣誉背后,是眉州东坡用了半年时间,1:1的厨房、48次会议、129次试菜、182天严密筹备,准备的东西是国宴所需的10倍。

呷哺呷哺在品牌深耕上的做法则是一个字:拆。董事长贺光启表示,为了让呷哺呷哺能够深入扎根到全国各个地区,他们将原来集团层面的总部拆分为北京呷哺、上海呷哺和深圳呷哺三个部分,由三个运营总部的CEO进行管理,而集团则负责财务、供应链体系、法务和信息等部分的管控。呷哺呷哺还推出中高端火锅新品牌湊湊,主打火锅加台式手摇茶。贺光启坦言,未来也不排除把手摇奶茶从湊湊中拆分出去,成立新品牌独立运营。

王品集团对深耕品牌更有独特心得。从1993年成立到现在,王品集团旗下共诞生了18个品牌、400多家门店。王品(中国)市场拓展中心总经理赵广丰表示,王品采用的是“十字形”品牌发展策略,从自我优势的核心去找寻品牌拓展商机。纵向上,在品类生根的基础上价位向上向下拓展。横向上,聚焦核心客群的多品牌发展。

生态融合是大势所趋

餐饮业是直接面对消费者的终端产业,但每盘菜的背后,都是从农田到餐桌的一条很长的产业链。无论是从食品安全的可追溯考虑,还是从提升行业效率和利润率出发,打通上下游产业链、实现生态融合都是行业发展大势所趋。

王刚表示,眉州东坡近年来的快速发展及国际化扩张,都得益于打造了一个产业链。事实上,眉州东坡美国店使用的很多中国特有调味料,正是通过旗下供应链出口到大洋彼岸的。

山东凯瑞餐饮目前开设了210家门店,仅去年一年就新开门店69家,2017年还要开设100家。山东凯瑞集团董事长赵孝国表示,这得益于在过去的十年里,凯瑞大部分时间都在深耕后台,建立起一个完整的系统。赵孝国认为,餐饮人将来单打独斗的日子已经过去了,将来大融合、大发展、全产业链将成为餐饮行业今后发展的趋势。

生态融合的另一种方式就是开放平台、合作共赢。真功夫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潘宇海表示,真功夫旗下的供应链平台功夫鲜食汇,已经在为遇见小面提供了全国范围的供应链服务,“利用成熟企业的供应链,遇见小面在全国开拓品牌,也是一夜之间的事情,以前他可不敢这样做”。

然而生态融合也要保持理性。贺光启就表示,行业内的整合要顺其自然,因为生态是自然形成的。“拿餐饮来说,食材最重要,只有优质的食材才能够做出最好的东西,获得优质食材就是对优质资源的掠夺。”贺光启认为,小部分的合作是有可能的,几家合在一起购买原材料等,有议价的空间,但不可能完全整合。

信息数据是持续发展的养料

无论是深耕品牌,还是融合生态,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已经成为实现餐饮企业生态融合的纽带,并为之提供发展壮大的营养。对信息技术的应用也成为本次大会的热门话题。

北京餐猫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CEO杨光表示,从制造业企业发展的过程看,企业在遇到发展瓶颈后,需要将资金流、信息流和商流进行上下游整合。从最早的GE到丰田都是经历了类似的道路。餐饮业进入融合发展阶段,也将对行业进行革命性的改变。餐饮生态要注重数据的挖掘,餐饮生态中的养分是餐饮行业的核心数据,数据的深挖是餐饮行业未来的发力点。

迅速发展的网络订餐平台,可称得上“互联网+餐饮”的典范。美团点评餐饮平台总裁王慧文表示,从世界著名的IT企业发展历程看,餐饮企业在互联网的使用上,还有非常大的提高空间。未来,整个产业分工将更加细化,每家细分企业将更专业,整个行业也将更繁荣。而通过标准化的对接,开发产品的适配程度将大幅提升,产业从业者的成本大幅下降。

潘宇海认为,互联网最大的特点就是开放性,餐饮业与互联网的融合,餐饮生态也将具有开放性,平台化的企业也将应运而生。这些平台可以在某个产业链的支撑点进行深度整合,最终形成生态化的开放性集团,很好地吸收外部的资源,并发生一些深度的合作。

T13s001

贺光启

呷哺呷哺餐饮管理

有限公司董事长

生态是自然形成的,现在有很多想法要整合,我个人看很困难。餐饮业食材最重要,优质食材才能做出最好的东西,而获得优质食材简单讲就是对优质资源的掠夺。

T13s002

王慧文

美团点评高级副总裁

餐饮平台总裁

餐饮信息化最核心的是要推动整个行业朝着标准化方向前进,朝着更标准的接口化前进。餐饮软件厂商各司其职,提供更专业、更好的服务,推动整个行业效率的提升。

T13s003

赵广丰

王品(中国)市场

拓展中心总经理

从嘴巴到泥巴,甚至到海洋,应该有什么样的菜品,出自什么样的环境,服务于消费者什么样的需求,整个思路是从消费者倒过来带动整个产业的整合、细分、升级。

T13s004

赵孝国

山东凯瑞

餐饮集团董事长

凯瑞的快速发展,得益于起步前十年将重心放在系统、基础建设上。餐饮人单打独斗的日子已经过去,大融合、大发展、全产业链的发展,才是餐饮业未来的方向。

T13s005

杨光

北京餐猫供应链管理

有限公司CEO

整个生态需要纵向整合,生态中如果只有一个企业,只有它吃得很肥,整个生态就太脆弱了。生态中需要引入更多的“水”,也就是资金。生态中供应商是缺钱的。

T13s006

潘宇海

真功夫餐饮管理

有限公司董事长

今后十年应该是整个品牌餐饮连锁的快速增长期,关键词应该是模式制胜。谁拥有良好的模式,谁能找到适合自己的模式,就能在这十年里获得高速发展。

T13s007

刘京京

北京嘉和一品企业

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合作过程中,大家既要有理性,也要有公益心,利他的同时又不牺牲自己,因为如果自己都站不稳的话,那么你给大家提供的服务也是虚弱的,所以是共生共赢。

T13s008

王刚

眉州东坡(北京)实业

有限公司董事长

最具互联网基因的是餐饮企业,因为只有餐饮是连接所有行业、所有人,上到国家领导人,下到平民百姓。我们本身是互联网企业,所以要认识高远。

T13s009

王小龙

弘毅投资

董事总经理

国内餐饮业普遍缺乏高水平经营管理人才,致使餐饮业发展较慢。强有力的资本背书,能有效帮助餐饮企业吸引高素质人才,为企业及行业发展注入新动力。

T13s010

杨滨

益海嘉里餐饮发展

市场总监

我对整个产业链和生态圈的理解是,内部整合和外部融合。依托国内加工企业,同时与行业内信息端共享,共同打造供应链平台,生产出更多适合中国未来的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