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中国艺术月刊

逆行

出处:中国艺术月刊 作者:黄扉 网编:尹文武 2017-06-19

   《梅》 140×69cm 纸本茶汁 2012年  《漫》 140×70cm 纸本茶汁 2012年  《形音》68×68cm 纸本茶汁 2012年  《普洱——沉》 140×70cm 纸本茶汁 2012年 

认识继东近十年了,从未听过他高声说话,连笑容都是很收敛。

继东原来的画我见过,线条空间感十足,生生的,不像他这个人,偶尔几张东方题材的小油画也是《西厢记》里的张生碰见红娘,小心翼翼,心急面不急。

继东的国学功底很深,一笔好字,深藏不露。从展览的这一系列画中,可以看出他摸索的痕迹,从中国水墨的浸润到西方色彩的困扰,从最写实的人物,到一抹茶痕,都能看到一颗青涩的心从上到下、从左到右、东奔西突的成长“图”径。

寻找自己的符号是一代艺术家最苦的一件事,这符号能把自己扛多久更是一件苦的事,玩当代水墨是一件云山雾罩比较不靠谱的事,有想法的人玩儿,没想法的人也在玩儿,看谁忽悠人快?继东也在其中,好在他心里很明白,他要的东西是什么,他的当代是他自己的当代,他的水墨是他自己的水墨,打着自个儿的烙记呢。继东信佛,很虔诚地信,你看他画的老阿妈多像佛,一丝皱纹就是一缕香,打心眼儿里燃起,点着就没打算让它熄灭。

继东的这批禅茶画很有意思,像是一个测试,你心越静它就越好看,你心越乱它比你还乱,参茶,参禅,其实是参心。

继东人过中年,在当代艺术圈里也是个不年轻的画家了,看见他从中国的纸墨堆里慢慢站起来,带着当代的身段玩得兴高采烈,我心里格外的踏实。

这次画展他自己起名叫《逆行》,我持不同意见,我觉得应该叫《顺行》才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