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首都文化消费

暑期演出购票全攻略

出处:首都文化消费周刊 作者:记者 卢扬 邓杏子 网编:张兰 2017-06-12

2版s001

暑期将至,一大波演出即将来临,包括周杰伦、汪峰等在内的众多明星纷纷按计划开启多地巡演,掀起一轮又一轮演出高潮。与此同时,各类剧场、音乐厅也开始上演多样的剧目、音乐会等来提升自身的市场竞争力。

“与十年前相比,国内演出市场已经有了较大发展,无论是演出场次、项目数量、观众人次都有较大提升,且未来还有100倍的增值空间有待爆发。”聚橙网CEO蒋宽表示。各类演出蜂拥而至、演出市场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消费者对演出票务消费的需求不断增强,相关的票务平台也迎来快速生长期。

据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的在线票务平台数量超40家,囊括一级票务市场、二级票务市场、二手交易平台等。为扩大自身规模和业务、产品领域,寻求更大的发展空间,传统以及新兴的票务平台开始通过扩展细分领域的购票渠道、销售演出周边产品等方式形成差异化经营,以此吸引消费者关注,扩大在线演出市场的市场份额。

由于缺乏有效监管措施且违规成本低、利润高、分销渠道多,演出市场的不规范行为也屡禁难止,工作票、赠票流向市场进行出售;“饥饿营销”造成一票难求的假象;非法票务代理违法预售等事件层出不穷,这让不少消费者深受其苦。即便是近年来已具发展规模的二级票务市场也存在购票风险。“目前演唱会票务环节是灰色的,甚至可以说是黑色的,各种不规范行为不断出现,而大牌明星更容易在票务方面出现不规范的情况。”西十区首席执行官李明伟曾表示。

对于消费者而言,如何开启正确的购票模式成为观看演出的关键。北京商报记者综合国内现有的票务平台,根据不同票务平台的不同特色,从中分出四类票务平台,分别对这些平台的支付形式、适用场景以及其中存在的风险、问题等方面给予介绍,以供消费者在购票过程中选择。

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邓杏子

消费攻略

“一站全含”

●推荐平台:大麦网、永乐票务、中演票务通

●支付方式:多家网上银行、支付平台在线支付;柜台付款;部分支持电子钱包、货到付款

●消费贴士:大麦网、永乐票务、中演票务通三家平台的演出票是目前国内最为丰富的,基本囊括国内演唱会、话剧、音乐会等各类演出活动。平台广阔的票务销售渠道也能让身处各地的消费者通过网站或者App实现购票,相应的售前售后服务则保证了购票的安全性。国内很多知名的演出机构也会优先考虑和这三家平台合作,一些热门演出的门票也会选择在这几家平台率先开票。对于消费者来说,在抢票时,需要切记开票时间,开票前选好WiFi信号最佳的区域,到点后拉上小伙伴们一起抢票。此外,在风险上,由于平台的网站系统还存在不稳定性,一旦碰到热门演出,购票人数较多,大麦网、永乐票务等网站也容易出现故障。以周杰伦“地表最强”巡回演唱会为例,有消费者抱怨开票后大麦网一度瘫痪,等到网站系统缓过来,门票早就已经被抢光了,不得已只能寻找其他购票平台。

“二手专区”

●推荐平台:西十区、摩天轮票务、有票、票牛

●支付方式:微信、支付宝在线支付

●消费贴士:热门演出由于购票人数众多,消费者很难在第一时间抢到票。这时候不必捶胸顿足、唉声叹气,不妨选择在西十区、票牛、牛魔王票务、有票这几家二手票务平台购票,门票的余量也相对充足。但在价格上,错过了第一购票时机,还想以原价买到门票就比较难了,二手票务平台热门演出的票价相比原价都会有一定程度的增长,一般情况下,增幅不会超过50%,如五月天LIFE巡回演唱会255元的原价票在二手票务平台的平均价格为500元左右。当然,类似王菲“幻乐一场”这样的演唱会就不一定了。非常想看演出而且不介意多花钱的消费者,在这几家平台购票不失为好的选择。而且在购票安全性方面,虽然与一级票务平台相比风险会高,但平台也会提供赔付保障。一旦买到假票或在购票过程中遇到纠纷,消费者可以向平台反馈,及时维护自己的权益。

“细分专场”

●推荐平台:秀动网、乐童音乐、正在现场、热音

●支付方式:微信、支付宝等在线支付

●消费贴士:不同于大型票务网站上令人眼花缭乱的演出信息,秀动网、乐童音乐、正在现场、热音这些相对小众的票务平台则从不同角度切入,针对小型LiveHouse、剧场、音乐节等开展业务布局。如正在现场对草莓音乐节等演出的票务运营、秀动网深耕小众音乐节、LiveHouse的现场票务;热音除了可以提供部分国内外热门电音节等演出的购票渠道,还能给用户提供一个包含策划、门票等在内的音乐旅行服务。在价格上,这类演出的门票也相对优惠,平均价位在千元以内,有的价位甚至不足百元。想要看一场低价又特别的演出的消费者,以及对某一种音乐类型情有独钟的消费者可以去这些票务平台搜寻自己喜爱的演出。就算没有碰上心仪的,拉上小伙伴去城市各个角落感受不同的音乐现场也不失为一种体验,说不定还会带来别样的惊喜。

“捡漏低价”

●推荐平台:尾票网、票乎

●支付方式:微信、支付宝等在线支付

●消费贴士:演出将近,一些演出项目仍然会有不少余票,到这时,演出门票的价格也会以相当优惠的价格售出。尾票网上,这类演出票票价的折扣力度高达50%-70%,消费者可以趁机“捡个漏”。不过,这样的机遇较为少见,需要注意的是,大部分的热门演出几乎一票难求,很难还会有余票。当然,碰不上这样的机会也没关系,消费者还可以去一些主打低价票的平台“淘票”。这类平台的交易以C2C为主,卖家和买家可以直接对接。但由于平台内卖家较为纷杂,价格也千差万别,与此同时,购票风险也会高出许多。对此,票务平台会在消费者下单之前综合卖家此前的信用评分,让消费者对那些多次提价甚至出现跑票等违规行为的卖家提高警惕。消费者也需要在购票时考虑多方因素,谨慎下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