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首都文化消费

文化差评榜

出处:首都文化消费周刊 作者:记者 卢扬 邓杏子 网编:张兰 2017-06-12

现今文化产业一片红火,但同时也能发现侵权、抄袭等负面消息不断出现,这均会阻碍文化产业的良性发展,需要及时敲响警钟,避免问题再次出现。

《战狼2》再陷侵权纠纷

原告索赔1000万元

《战狼2》还未上映,围绕电影版权的纠纷却愈演愈烈。武汉传奇人影视艺术有限公司日前以侵犯其影视作品改编权及不正当竞争为由,对北京登峰国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提起诉讼,索赔经济损失1000万元后,于6月7日再次发声明称,北京登峰国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和北京青山亿水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将合同关系与著作权混淆在一起表述,企图逃避著作权共有关系”。

一句话点评:真相终会水落石出。

《朗读者》遭遇侵权

版权方声明将追究法律责任

综艺节目《朗读者》近日也遭遇网络侵权。6月7日,节目制作方央视创造传媒有限公司在微博发声明称,公司享有《朗读者》节目的独家信息网络传播权,近日部分手机平台上出现的名为“朗读者-大型文化情感类节目”的App直接使用《朗读者》节目名称和节目惟一主持人董卿的照片,其行为已构成严重侵权。公司将采取必要的法律措施追究有关单位和个人的法律责任,坚决维护公司的合法权利。

一句话点评:侵权并非长久之计。

凤凰视频涉侵权

被诉赔偿115万元

6月7日,因认为北京天盈九州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擅自在其经营的视频网站“凤凰视频”中通过信息网络向用户提供节目《开讲啦》的在线播放服务,严重侵犯了央视国际网络有限公司的合法权益。央视国际提起诉讼,要求北京天盈九州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立即停止通过信息网络传播涉案节目的侵权行为,停止对央视国际享有的相关著作权的侵害并赔偿经济损失115万元。

一句话点评:侵权不利于行业发展。

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邓杏子/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