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首都文化消费

北京国际设计周启动“二十四节气”设计征集

出处:首都文化消费周刊 作者:记者 卢扬 郑蕊 网编:张兰 2017-06-12

北京商报讯(记者 卢扬 郑蕊)北京国际设计周“二十四节气”标识系统设计征集活动于近日在京启动。作为北京国际设计周的重要活动之一,本次设计征集活动分为初选和复选两个阶段,面向社区、院校、设计机构、设计师、普通公众等,公开征集“二十四节气”标识系统设计。

2016年11月30日,中国“二十四节气”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成为人类文明珍贵的文化遗产。“二十四节气”作为中华民族独创的文化遗产,综合了天文、物候、农业气象等方面的经验,在国际气象界被誉为“中国第五大发明”。北京国际设计周将在公益推广和产业化开发两个方面拓展“二十四节气”标识系统的应用价值;发挥创意设计在中华传统文化领域的服务功能,不断促进优秀传统文化内容和现代生活方式的结合。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相关负责人对此表示,“本次活动将邀请国内外著名设计领域、民俗与传统文化领域、国际传播推广领域专家和相关政府部门成立专家评审委员会,对所有‘二十四节气’标识系统设计的应征方案进行评审,初选出30套设计方案入围复选。专家评审委员会将在进入复评的30套设计方案中评审出10套获奖方案”。

据悉,所有入围和获奖的作品,将于2017北京国际设计周期间举行的颁奖典礼上进行展示、颁奖。获奖应征方案的主创人员,将有机会入选中国“二十四节气”标识系统设计团队,并出席于2018年春节期间举行的中国“二十四节气”标识系统全球发布和推广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