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大品牌510工程启动 餐企走进品牌化下半场

出处:特刊 作者: 网编:张兰 2017-06-06

T22(新闻纸)s001

T22(新闻纸)s002

北京老字号协会会长刘小虹

T22(新闻纸)s003

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华北区董事长张百清

T22(新闻纸)s004

北京肯德基有限公司总经理赵莉

T22(新闻纸)s005

便宜坊集团副总经理房洪波  

T22(新闻纸)s006

北京麦当劳食品有限公司营运总监梁蓓

T22(新闻纸)s007

筷来财CMO孟泽 

今年5月10日是首个“中国品牌日”,与此同时,由权威媒体、行业协会、研究机构联合发起的“大品牌510工程暨北京品牌月”正式启动。作为首都的北京,既是民族品牌的重要诞生地,也是全国、全球品牌的汇集地。在首个“中国品牌日”设立之后,在北京这片品牌热土上,如何推动对品牌从模糊认知到理性认识,从品牌概念到品牌价值,从品牌标识到品牌溢价,是“大品牌510工程暨北京品牌月”的核心目标。作为北京餐饮行业一年一度的品牌盛典,同时也是“大品牌510工程暨北京品牌月”的重要组成部分,北京餐饮业界的领袖对于餐饮行业品牌化下半场都有哪些看法和心得?

北京商报:北京是品牌餐饮的聚集地,其中包括很多老字号餐饮品牌。近两年,关于老字号餐饮品牌未来发展的讨论很受关注。在您看来,下一步北京老字号餐饮品牌应该如何提升自己的品牌力,让自己永葆青春?

北京老字号协会会长刘小虹:北京老字号协会目前有166家老字号企业,涉及到8个行业,餐饮是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这些企业中,既有上市公司,也有一些只有十几个人的小规模企业,并且都是各个行业中的翘楚。老字号品牌的发展是一个固本、传承、创新、发展的过程,这八个字也是老字号企业将自己的品牌从注册商标提升到品牌高度的主要途径,进而提升自身的品牌影响力,只有这样才能助力老字号企业不断向前发展,帮助老字号企业把自己的品牌推广到全国乃至世界,这也是所有老字号人的使命和责任。

北京商报:餐饮行业的快速发展离不开背后优秀供应商的支撑,餐饮产业链条的不断完善是推动餐饮行业进入品牌化发展的重要推手,康师傅作为本次品牌大会优秀供应商的获得者,您是如何看待国内餐饮行业品牌力提升的?

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华北区董事长张百清:今年5月10日是第一个“中国品牌日”,对于所有行业而言都意义重大,因为品牌是企业的生命。就国内餐饮行业而言,现在已进入品牌化发展的时期,但相较而言仍然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我们可以看到,目前活跃在国内餐饮行业的大型餐饮品牌有很多都是来自国外的品牌,本土品牌虽然也在崛起,但仍有欠缺。帮助国内餐饮行业发展需要借助企业的力量,餐饮产业链条上的企业都应该背负起推广中国饮食文化的责任。此外,我们还需要行业协会、媒体为我们搭建平台,促进餐饮产业的融合发展,同时把中国饮食文化传播出去。

北京商报:肯德基进入中国市场30年,这期间也见证了国内餐饮品牌快速发展的一个过程,与此同时,肯德基也不断在中国市场扩张布局并扩大自身的品牌影响力,肯德基在餐饮企业品牌建设及推广方面都有哪些宝贵的经验?

北京肯德基有限公司总经理赵莉:肯德基从1987年进入中国市场到今年整整30年,在这期间能够快速发展首先是因为肯德基能够与中国本土文化相融合。大家都知道肯德基有很多中式的早餐和中式的产品,这些都是为了符合中国消费者的饮食习惯及消费习惯。另外,近几年随着市场的不断变化和发展,肯德基也在积极调整自己的发展节奏以适应消费者多样化的消费需求。我们始终希望消费者来到肯德基用餐能够享受到自在和舒适的消费体验,同时我们还会通过各种方式让我们的品牌更年轻、更有活力。

北京商报:麦当劳作为大型国际餐饮品牌,进入中国多年,给中国餐饮行业带来了很多餐饮品牌化发展的思路,麦当劳本身在这个过程中是如何保持自身的品牌影响力,并进一步提升自身的品牌力的?

北京麦当劳食品有限公司营运总监梁蓓:做餐饮和其他很多行业一样,以顾客为核心永远是我们奉行的标准,麦当劳进入中国市场多年,一直致力于针对顾客的需求进行变革。在现阶段,麦当劳主要是针对消费者在数字化、个性化和人性化方面的需求打造麦当劳未来2.0餐厅,目前我们已经有超过1000家的餐厅完成了升级改造。未来2.0餐厅的概念就是以顾客为核心,结合科技的驱动改变顾客的用餐体验,消费者在麦当劳2.0餐厅中能体验到与之前不同的自助点餐、送餐到桌等各种各样的服务。我们也希望通过这种改变,能够拉近消费者和麦当劳的距离,并且更加愿意来麦当劳餐厅消费。

北京商报:便宜坊作为拥有悠久历史背景并且一直活跃在餐饮行业的老字号餐饮品牌,在您看来,像便宜坊这样的老字号餐饮品牌是如何在不断变化的市场环境中保持自身的品牌价值及品牌形象的?

便宜坊集团副总经理房洪波:我认为餐饮品牌最重要的是要做到诚信,诚信对于餐饮品牌而言是至关重要的。另外,作为老字号餐饮品牌,想要保持自身的品牌价值和行业地位,做好传承也是必不可少的,老字号品牌是祖辈们留给我们的,除了是菜品外,还有博大精深的中国饮食文化、一些经营的理念以及贯穿我们品牌发展的一些其他的企业文化。在诚信和传承的基础上,老字号餐饮品牌还需要通过不断在菜品、服务、营销理念等方面进行创新,三者合一才能让老字号餐饮品牌更好地适应市场,并上一个台阶。

北京商报:餐饮行业的品牌提升带动了整个餐饮产业链的升级,在餐饮产业链上也出现了很多新商机,请问在您看来,餐饮行业的品牌升级给餐饮产业链带来了哪些新机遇?

筷来财CMO孟泽:现在可以说,国内餐饮行业已经真正进入了一个品牌化的时代,品牌变成了餐饮企业未来发展过程中的核心竞争力,也是企业价值最核心的体现。餐饮企业具有了品牌才具备规模化、连锁化和持续发展的可能,未来才有机会拥抱资本、拥抱金融。这样就给像筷来财这样的专注于餐饮供应链金融的企业提供了很大的发展空间,餐饮企业对于资本及金融的需求也将随着品牌及企业的持续发展而越发旺盛,也将会吸引更多的入局者进入餐饮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共同促进国内餐饮产业的稳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