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品牌化 餐饮的下半场

出处:特刊 作者: 网编:张兰 2017-06-06

■ 餐饮板块为“大品牌510工程暨北京品牌月”重要一极

■ 消费升级带动行业全面升级

■ 餐饮的想象空间有多大,决定于品牌这个“1”是否站得稳当

餐饮是品牌工程重要一极

继5月10日由20余家媒体、协会、研究机构联合发起的“大品牌510工程暨北京品牌月”正式启动后,基于企业品牌建设体系研究课题,北京品牌协会、北商研究院于5月中旬联合发布北京品牌百强榜单。与国家品牌战略顶层设计同步,北京率先掀起新一轮品牌升级浪潮。秉持权威性、开放性、公益性,通过科学的评价指数对品牌进行全面的综合测评,为企业、消费者提供一份北京地区品牌建设的新蓝本。

北京商报社总编辑李海表示,餐饮板块是北京品牌百强榜的重要一极。获得2015年度北京十大餐饮品牌荣誉的餐饮品牌也都是北京餐饮行业中的领军品牌。

消费升级带动行业升级

谈到消费升级,李海表示,首先升级的当属餐饮。而餐饮的升级,就是品牌化。消费者点餐,不再是为了果腹,而是因为好吃、精致和社交。所以,餐饮品牌拼的是IP和场景、资本和流量。物美价廉虽然仍是偏好之一,但挂钩身份、阶层和圈子的味蕾消费,将主导餐饮市场未来的格局。

3.5万亿餐饮市场的背后,是越发庞大的中产阶层,以及越来越凶猛的VCPE。从供给侧到需求侧,都在倒逼餐饮企业品牌化、标准化、特色化。有深厚历史土壤和广袤细分市场的餐饮行业,不会出现一统江湖的BAT式品牌,更多是各取所需、各投所好的“品牌集群”。所谓“王不见王”,快餐和正餐分野,小而美和高大上分流,有的主打产品为王,有的坚持服务第一,却殊途同归,都要通过品牌这一“窄门”进入蓝海。

知名度不等于品牌

模仿型、排浪式的从众消费已经过去,创新型、个性化的品质消费正在形成;我们相信,城市中产愿意为价高质优的产品和服务买单,而基于品牌的消费则具备不断放大的乘数效应。餐饮的想象空间有多大,决定于品牌这个“1”是否站得稳当。只有“1”坚如磐石,后面的零才会多多益善。但是,知名度不等于品牌。知名度是一种历史感性,充满不确定性,伴随着坐吃山空的风险。从知名度到品牌,相当于从农耕文明到工业文明的“惊人一跳”,背后凝结的是现代性和工业化的水准。因此,品牌一旦成型并被认同,将提供稳定的社交预期和阶层美誉度,黏住消费者。

中国是美食大国,但餐饮品牌尚未能与之匹配。对餐企而言,正是广阔天地,大有可为。如今,资本为王,餐饮亦不例外。钱是这个世界上最聪明的东西,但资本不是万能的,归根结底还是消费者说了算。品牌,如果往简单了说,就是以消费者为核心,取悦消费者,献媚消费者,最后征服消费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