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北京餐饮回归理性健康发展

出处:特刊 作者: 网编:张兰 2017-06-06

■ 行业回归理性健康发展

■ 转型升级、顺应首都发展形势,成为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突破口

■ 着力做好提升服务品质工作

2016年北京实现餐饮收入918亿元

2016年,北京餐饮业在政策推动、消费持续增强、行业创新转型等因素的驱动下,呈现出大众转型、结构优化、动力转换、单品消费与精准服务趋势明显等特征,行业回归理性健康发展。

2016年北京实现餐饮收入918.2亿元,同比增长4%。这是继2013年以来,北京餐饮业实现的第二次正增长。今年一季度北京餐饮形势也较好,1-4月,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3428.98亿元,同比增长5.3%。其中,餐饮收入330.9亿元,同比增长6.8%。根据50强集团营业收入统计,2016年北京餐饮50强集团总收入实现327亿元,占全市餐饮总收入的36%。

转型升级顺应首都发展趋势

从50强集团呈现的特点看,老字号品牌集团化发展前景良好,主动拥抱互联网,推进机构和体制改革,灵活营销,2016年无论是销售收入还是品质提升方面都有了稳步提升。转型升级、顺应首都发展形势,成为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突破口。品质提升带动精准服务。首都发展面临新机遇,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非首都功能疏解任务,促使消费模式发生转变。高档消费不断缩减,大众消费增长迅猛,餐饮企业更加回归理性,还原市场基本面,持续向纵深、精细、精品、精准化方向转变。

互联网对餐饮服务行业不断渗透以及对消费者消费习惯的不断影响,使得餐饮作为传统生活性服务行业,在运营和营销方面正经历巨大的改变。移动支付以及全行业普及的电子发票业务,这些新生事物也对餐饮企业的信息化提出了新的要求。

今年着力提升餐饮服务品质

按照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的要求,北京正在全面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纲要”,按照建设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的要求,努力实现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目标。为此,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府制定出台的《北京市生活性服务业品质提升的行动计划》,是餐饮企业的重要任务,同时也是餐饮企业转型升级的遵循目标。

今年,北京餐企发展重点应是“稳增长、促提升、新机遇”,着力做好提升服务品质工作。要以供给侧改革为引领,全面提升菜品精致化和服务人性化;践行工匠精神,开展企业和行业的岗位练兵,技术比赛;深入加强食品安全管理,认真落实《北京市餐饮业经营规范》,依法合规,加强企业标准化和规范化发展;以首都新的城市功能定位为目标,做好做大餐饮业的实体经济;抓好品牌建设,推动企业品牌化、连锁化发展,增强品牌价值,树立、维护品牌社会信誉和社会形象,强化诚信经营、品牌自律理念,提升行业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