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IT论道

被模糊掉的互联网竞争边界

出处:IT互联网周刊 作者:张绪旺 网编:张兰 2017-06-05

国家邮政局终结了这场闹剧,顺丰和阿里(菜鸟)数据封杀的探讨仍会继续。

事出有因,探案探底,在阿里顺丰互撕这事儿上,可能是永远得不到真相。顺丰、菜鸟,你来我往的指摘,很大程度上是相悖的……

看不出对错,逻辑倒可以猜测一二。

大数据安全,都是企业自以为是的主观判断。技术一直走在规则前面,数据对错就只能是“黑匣子”。没有统一的“边界”标准,安不安全?合不合理?谁也不服气。

利益,就像博弈理论的“切香肠”。双赢的合作,也分谁比谁多爽一点。一方多占便宜到多少,另一方才不能忍?这无法预判,却总有引爆点,有时候还能辅以战术刺激一下。

战术的吹拉弹唱,完全由战略决定。闹剧背后,憋不住的是,顺丰和阿里在产业链的边界之争,这个话题在3Q大战后鲜被提及,因为开放似乎真的成了主流。

顺丰是快递界扛把子,阿里是电商圈老大哥,在流通领域分处上下游。有合作,就有利益划分。花钱发单子、计件赚银子,本是珠联璧合。

在大数据、平台开放和技术爆炸的今天,利益很大程度上不单单是金钱问题。

为了建立和扩张竞争壁垒,有些权利边界——对有志的巨头来说:位置感,是比利润更铁打的“金不换”。

菜鸟是马云的巧妙构想,串联了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供应链金融思维,是个S2B(企业级服务),于私解决阿里电商最后一公里困境,于公让中国流通市场更舒服、更高效。这样伟大的事儿,顺丰为什么就不能?

如果说能力层面逊于阿里,即便算上老同志中国邮政,顺丰之外,找不出第三家。腾讯、百度离这件事太远,京东还在电商主业坐二争一。四通一达没有一个能打的,还早早就投靠了菜鸟。

动作慢也好,格局感差也罢,醒过来之后,顺丰要不要搏一把,以前做电商,是抢别人饭碗,有心无力;现在守饭碗,能不能跳墙。

抗争未必是有效的,但不抗争肯定是凄惨的。何况,一帮排名二三四五六七八的电商小伙伴愿意站队。

哪里有阴谋论,都摆在了明面上。

北京商报评论员 张绪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