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意向签约超700亿美元 交易会满载而归

出处:特刊 作者:记者 蒋梦惟 林子 网编:王巍 2017-06-02

历时5天的2017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终于落下帷幕。6月1日,组委会主任、北京市商务委员会主任闫立刚在签约仪式上介绍,本届交易会以促进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开放、创新、融合发展为主题,精选技术贸易、科技创新、服务外包等科技服务专题,举办了85场论坛会议和洽谈交易活动。闫立刚披露,本届交易会共达成241个合作项目,意向签约额721.8亿美元,其中,兄弟省市达成意向签约项目99个,意向签约金额150.3亿美元,占总意向签约额的1/5。

“创新性、数字化、互动性都成为了本届论坛的大亮点”,闫立刚表示,本届论坛首次引入知识产权线上线下拍卖交易活动,共拍卖35件国际影视文化播映权等知识产权拍品,成交31件,成交额达3.3亿元,并开展了知识产权融资对接洽谈活动,促成了飞机融资租赁项目落户北京天竺综保区初步合作意向。

具体来看,本届论坛首次引进中国电竞场馆联赛——城市总决赛活动,全景模拟打造专业级电竞馆,吸引了来自全国近百支战队参赛,助力打造国家级电竞赛事嘉年华;首次举办数字动漫专题并举行动漫真人秀现场预决赛。而在传统文化方面,论坛以记忆·传承为主题的北京老字号展区,汇集了同仁堂、荣宝斋、内联升等20余家老字号企业,现场包粽子、老照片修复、京绣演示等传统技艺展示吸引了广大展客商驻足观摩,展现了老字号的传统文化韵味与独特的品牌魅力。

除了创新互动之外,活动品牌化效应进一步凸显也是本届论坛的特点之一。闫立刚表示,中国快递协会连续五届举办快递专题活动,本届组织了顺丰速运、“三通一达”等快递业巨头以及中粮福临门、哈药集团等上下游企业参展,会期促成中国快递协会与中国包装联合会、韵达快递拓展欧洲北美市场等10余个合作项目,签约金额突破千亿元人民币。

与此同时,在同日举办的“北京主题日”活动现场,有40个合作项目协议在前场签订,协议成交额151.15亿美元,首次超过150亿美元。其中,来自金融、文化、技术、计算机和信息服务业等新兴领域项目30个、签约金额120.63亿美元,分别占项目总数的75%、签约金额的79.81%,新兴高端服务领域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除“北京主题日”签约项目外,整个展会期间,北京企业在其他板块也取得丰硕成果,北京地区在2017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共达成签约项目169个,意向签约额552.2亿美元。

而在达成多项协议的同时,本届会议也推出了一批行业权威发布,为行业未来发展打下更为坚实的基础。例如,中国体育场馆协会发布了首个电竞场馆建设标准,中医药健康专题发布了《中医基本名词术语中匈英对照国际标准》;会展服务、电子商务、商务服务、数字娱乐、文化创新、快递服务等专题共同发布会展领域白皮书、紫皮书、蓝皮书,《中国电子商务报告(2016)》、《影响电商未来的十大黑科技》、《北京商务服务业发展报告(2016)》、《中国演艺市场发展蓝皮书》等20余项行业发布。

闫立刚在会上表示,本次交易会成果丰硕,特色突出,为深化国际服务贸易合作、推动全球服务贸易自由化,服务“一带一路”倡议、京津冀协同发展,推动服务业扩大开放,助力北京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北京商报记者 蒋梦惟 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