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去年我国服务贸易总额增长7.9%

出处:特刊 作者:记者 蒋梦惟 张畅 实习记者 高崇芮 杨宏伟 网编:王巍 2017-06-02

2017年0602T03(新闻纸)s001

6月1日举行的2017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签约仪式上,商务部服贸司司长冼国义透露,近几年中国服贸产业快速发展,去年全国服务贸易总额同比增长7.9%,增速高于全球服务贸易和货物贸易增速。与此同时,新兴服务市场快速增长,去年我国新兴服务行业占总出口比重达56.3%,其中以维护和维修服务、广告服务、金融服务等为代表的高附加值服务出口快速增长。

“整体来看,我国面临的服务贸易国际市场更加多元”,冼国义介绍,去年中国香港、美国、中国澳门、日本、韩国成为我国前五大服务贸易伙伴,占我国服务进出口比重达55.7%。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增长潜力也持续释放,我国与上述国家服务贸易总额为818亿美元,占比12.4%,其中服务出口占比超过1/5。

冼国义表示,我国服务贸易发展成就来之不易,未来机遇和挑战并存,总体来看,机遇大于挑战。从国际上看,服务业和服务贸易的地位以及作用越来越重要,服务环节处在微笑曲线的两端,是全球价值链的核心环节。技术和知识密集型服务作为影响国际分工和贸易利益分配的关键因素,正在加速服务业与其他产业的融合。推动传统制造领域的跨国公司纷纷向综合服务提供商转型,服务贸易与投资合作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

据介绍,为进一步扩大中国服务出口,我国将进一步提升服务贸易开放程度和便利化水平,放宽银行、证券、期货、保险等外资注入限制;放开金融会计、建筑保险、评级等领域外资准入限制,同时推进电信、互联网文化教育交通领域有序开放。

此外,我国还将加快推进设立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引导基金,并积极发挥作用,让广大服务贸易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从中受益,进入到创业创新的队伍中,融入到全球价值链中去。同时研究加强对维修服务等高附加值新兴服务贸易领域的支持,加快培育新增长点,加快推进服务贸易数字化进程。

冼国义特别指出,服务外包已经成为生产性服务业融入全球价值的重要方式,今后一个时期我国服务外包发展将迎来关键机遇期。“为此,我国将尽快完善服务外包创新政策知识体系,支持服务外包企业大力发展研发、设计、物流等高端生产型服务外包,积极承接欧美发达国家外包业务,推动生产型服务业融入全球价值链”,冼国义表示,我国还将积极培育壮大发包市场,支持大型国有企业参与“一带一路”互联互通项目,带动中国技术和标准以及服务品牌“走出去”,“此外,还将引导和培育外包企业向综合服务提供商转型,推动交通、金融、保险等垂直行业深度融合,打造服务外包领军企业。”

石景山 “一轴三园多支点”发展格局浮现

6月1日,石景山区副区长周西松在2017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北京主题日”活动上表示,石景山区已克服首钢搬迁的影响,走上了转型发展快车道,面向未来,将构建“一轴三园多支点”的高端产业发展格局。

他解释道,“一轴即以长安街西沿线为核心轴,整合200万平方米的产业,建设国家级金融创新示范区;三园则是将北京保险产业园、新首钢高端产业综合服务区、中关村石景山园等作为典范重点培育;多支点是以苹果园交通枢纽商务区、西山旅游休闲区等为支点,按照世界眼光、国际标准、首都特色要求,建设高端、特色的商务楼宇,拓展产业发展的空间”。自2005年起,石景山区以现代金融、文化创意、商务服务为主导的现代服务业快速崛起。近五年中,石景山经济保持着7.5%的增速,特别是第三产业,所占比重由原来的30%提高到68%,对财政贡献率高达86%。

朝阳 近七成跨国公司地区总部落户

6月1日在2017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北京主题日”活动上,朝阳区副区长李俊杰就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示范区建设发言时表示,朝阳区已经聚集全市近七成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区域经济外向型特征更加明显。服务业开放是我国对外开放的主战场,自去年5月朝阳区正式获批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示范区以来,在商务服务、科技信息服务、金融服务、文化创新、中医药服务贸易和生活服务六大重点领域深入探索,大力支持企业“走出去”发展。李俊杰指出,“去年朝阳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001.6亿元,服务业占比达到93%以上,同比增长7.1%;实际利用外资达到74.5亿美元,其中服务业占比接近100%。目前,朝阳区聚集全市几乎所有的驻华使馆,70%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以及80%的国际商会,区域经济外向型特征更加明显”。

大兴 互联网产业集群优势凸显

在6月1日举办的“北京主题日”活动上,北京市大兴区副区长杨蓓蓓表示,“十三五”期间大兴要形成年产值约5000亿元的互联网产业集群。今年,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成立和落户,为大兴区产业集群奠定了基础。

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落户大兴,为大兴在“十三五”期间形成年产值约5000亿元的互联网产业集群奠定了基础,大兴区已经成为互联网产业发展新的高地。

据杨蓓蓓介绍,早在2012年,商务部就已经授以大兴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的称号。2014年北京市商务委、经信委、发改委、工商局四部门正式授予大兴北京电子商务中心区称号。目前,大兴已经有京东集团、猪八戒网、小笨鸟等一批互联网龙头企业入驻,形成了互联网门户特色鲜明的电子商务集群。

顺义 国际航空中心核心区提速

6月1日,2017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举办“北京主题日”活动。北京市顺义区副区长李向英在现场对顺义创建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示范区的情况做了介绍并指出,顺义区主要针对航空、文化科技、金融等七大优势领域扩大开放,按照北京城市总体规划赋予顺义的功能定位,顺义将逐步建设成为港城融合的国际航空中心核心区,创新引领区域经济提升先行区,打造成为世界级航空枢纽及首都国际经济文化交流的重要聚集地。此外,李向英强调,北京城市总体规划赋予了顺义更加重要的功能定位,按照规划,顺义将逐步建设成为港城融合的国际航空中心核心区,创新引领区域经济提升先行区,打造成为世界级航空枢纽及首都国际经济文化交流的重要聚集地。  北京商报记者 蒋梦惟 张畅 实习记者 高崇芮 杨宏伟/文 杨志强/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