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去年北京服务进出口总额占全国18.8%

出处:特刊 作者:记者 蒋梦惟 张畅 实习记者 高崇芮 杨宏伟 网编:王巍 2017-06-02

6月1日,2017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举办了“北京主题日”活动。会上,北京市商务委主任闫立刚在致辞时披露,去年北京服务贸易进出口额达到1508.6亿美元,同比增长15.8%,在全国总额中占比达18.8%,继续保持领先地位,且新兴服务领域也呈现出明显优势。与此同时,北京服贸进出口额占全市两类贸易的比重由2015年的29%提高到去年的34.9%,新的对外贸易增长点地位愈发凸显。

“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和‘十三五’规划的深入实施,北京服务业发展空间和潜力得到进一步拓展与提升,北京呈现给世界一幅全新‘北京服务,全球共享’壮美画卷”,闫立刚表示,近年来,北京加快运用“大消费”概念统筹服务消费升级,服务业和服务贸易的发展保持良好增长态势。去年全市服务贸易进出口额同比增长15.8%,继续保持全国领先地位,其中电信、保险、法律、金融等新兴领域服务进出口分别占全国同类服务进出口总额的70.4%、62.4%、45.8%和40.3%。

闫立刚介绍,北京服务业近年来表现出许多新特点。首先是服务消费结构优化,旅游、信息、健康、文化、体育等服务消费占市场总消费的50%以上,在统筹内外需、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实现稳增长。与此同时,服务贸易发展潜力巨大,近五年产业平均增速达10%以上,发展水平始终居于全国前列,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工作更是为北京服务贸易发展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北京服务发展领域广阔、新业态优势明显,在新领域、新业态上,北京服务企业具有较强竞争力。“北京年交易额上亿元的电子商务平台就有166个,其中有9个平台年交易额在1000亿元以上”,闫立刚介绍,其中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发展迅速,“易单网”成为首批国家外贸综合服务试点企业。

据了解,根据服务业涵盖领域广、行业差异大的特点,北京还积极探索建立“产业定制”的管理模式,形成了一批与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发展相适应、具有可复制推广价值的体制机制创新案例,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探索积累了可复制的推广经验。比如,建立了全国首个“一站式”特殊物品及生物材料进出口公共服务平台,医用特殊物品审批时间从两三个月缩短到3-5天等。

北京市商务委副主任闫小彦:

北京服务企业跨国经营超千家

6月1日,2017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举办了“北京主题日”活动。会上,北京市商务委副主任闫小彦透露,北京已率先形成服务主导型经济发展格局,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超过80%,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发展水平及规模均居内地城市前列。此外,北京服务业扩大开放六大领域实现增加值占全市第三产业比重超过70%,已与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贸易往来,1000多家服务企业实现跨国经营。

闫小彦介绍,近年来,北京为深化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出台了一系列规划政策措施,优化了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发展环境,取得了许多显著成绩。去年全市服务贸易进出口额同比增长15.8%,继续保持全国领先地位,新的对外贸易增长点地位越发凸显。“目前北京已经率先形成服务主导型经济发展格局,已与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贸易往来,1000多家服务企业实现跨国经营。”

据了解,“十三五”时期,北京还将以深入贯彻落实“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国家战略以及加快推进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工作等为契机,大力发展服务贸易,运用“大消费”引领服务消费升级,保持服务贸易平稳增长。“我们要坚持稳中求进,狠抓各项政策落实,巩固和完善服务业发展机制,营造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闫小彦表示,同时也要坚持稳中求新,坚定不移推进服务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北京服务提质增效,大力发展“高精尖”经济结构,以新优势拓展新空间,推动北京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创新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为进一步提升北京服务贸易国际竞争力,北京市商务委此前制定印发了《北京市服务贸易竞争力提升工程实施方案》,提出在继续巩固旅游、运输、建筑等传统服务贸易优势基础上,积极培育技术、文化、中医药、金融等新兴服务贸易优势,逐步完善服务贸易发展模式,加快建设特色服务贸易功能区,培育多层次的服务贸易市场主体,打造一批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服务品牌。力争到2020年,北京服务贸易进出口额达到2000亿美元,继续保持全国领先水平。

北京市出入境管理局外国人管理处处长王全淳:

20项出入境政策措施落地见效

6月1日,2017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北京主题日”如期举行,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外国人管理处处长王全淳在对“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示范区外籍人才出入境管理改革新政”做相关说明时指出,去年以来,北京创新发展的20项出入境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已有效惠及服务业各领域的近2000名外籍人才。

为进一步优化服务业扩大开放,做好外籍人才保障工作,今年以来,公安部正式在北京朝阳区、顺义区实施新的十项出入境政策,分别设立外国人出入境服务大厅,已经于5月正式启动,进一步惠及外籍高层次人才、外籍华人及外籍青年学生等,为外籍人才提供了更为宽松便捷的出入境居留和停留环境。

“新政为外籍高层次人才开辟了永久居留的绿色通道”,王全淳解释道,按照新政规定,对外籍高层次人才及其配偶、子女,经北京市商务委员会推荐可直接获得在华永久居留资格。同时,根据新政建立的永久居留积分评估制度,创业团队外籍成员评分达到一定分值可以直接申请在华永久居留。此外,外籍华人具有博士研究生以上学历或在朝阳区、顺义区企业连续工作满四年,每年实际居留满6个月,即可直接申请在华永久居留。王全淳进一步表示,北京未来将继续推动新政为外籍人才申请长期居留许可、口岸签证提供便利,下一步公安局将积极会同政府相关部门,群策群力,持续做好新政的宣传解读,不断优化完善工作流程,力求取得最佳社会效果,为北京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取得新的成果做出应有的贡献。

北京市工商局副局长方葆青:

企业商务备案重复填报量减半

6月1日,2017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举办“北京主题日”活动。北京市工商局副局长方葆青在活动上介绍,北京工商部门积极落实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支持服务业发展的相关情况。对于外资企业工商登记和商务备案工作,方葆青指出,据北京已经启动外资企业工商登记和商务备案《一窗受理》等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政策,企业商务备案环节办事效率明显提高,重复填报量减少近半。

方葆青指出,过去,外资企业办理工商登记和商务备案相关手续需经过两个部门,办理流程过于繁琐。目前,据北京已经启动外资企业工商登记和商务备案《一窗受理》等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政策规定,整合外商投资企业商务备案和工商登记需要填报的信息资料,将形成一张电子表格,企业只需通过工商部门网上登记平台一窗办理,提交一套材料,即可一次性完成商务备案和工商登记两个办理事项。办理流程由企业跑路转为政府多跑路,并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另据介绍,为了使外商投资企业实现就近登记,业务办理进一步便利。北京已经实行企业登记权限全面下放,成为了全国首个地市级分局均取得外商投资企业登记权限的地区。据了解,经国家工商总局批准,自去年8月4日起,北京已有16个区工商分局和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燕山分局可以直接办理外商投资企业登记。

北京商报记者 蒋梦惟 张畅 实习记者 高崇芮 杨宏伟/文 杨志强/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