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盒马新零售“舍命狂奔”

出处:特刊记者 邵蓝洁 作者:记者 邵蓝洁 网编:张兰 2017-06-01

2017年0601T10(新闻纸)s001

融合了侯毅本人30多年线上线下零售经验的创新业态“盒马鲜生”是新零售概念下的网红。2016年1月,盒马鲜生第一家店上海金桥店开业,这家融合了线上线下、零售、餐饮多种业态的门店在俘获消费者的同时也迎来了国内各地零售从业人士的暗中观摩,超市+餐饮、O2O、生鲜电商等各种标签成为谈到盒马鲜生时业内的普遍认识,直到2016年底马云提出“新零售”一词,盒马鲜生才有了统一的标签。在侯毅对盒马鲜生的定位中,盒马鲜生虽然有门店,但门店也承担了物流中心的职责,通过自动化设备和快速拣货能力实现30分钟送货。

在上海经过一年的运营后,向外扩张成为盒马鲜生的当务之急。“既然决定来北京,就一定会加快步伐,快速完成全北京的布局。盒马鲜生构建3公里范围内的零售网络,最终目的是希望以后在北京没有死角,盒马鲜生都能服务到。”侯毅对北京市场有着明确的规划,但他也坦承,“这需要相当的时间和资金支持”。

盒马鲜生诞生于传统零售业上下求索而不得的时代,虽然线上渠道已经成为零售业公认的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是还没有一个线上线下成功的探索案例。侯毅认为,“整个零售业目前还是分割状态,传统零售最大的问题是,人才结构跟不上互联网发展;零售企业的IT系统很多是外包的,但是互联网时代要求IT系统是自建的”。

盒马鲜生的未来发展并非一马平川。“北京市场目前还是两证分开。同时新理念带来很多挑战,包括监管层面的挑战、消费者接受层面的挑战。”侯毅认为,盒马鲜生的快速扩张还是需要一个互动、相互理解的过程,只有这样,新的商业模式才能走得更远、更顺利。

北京商报记者 邵蓝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