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产能优化助推中国国际经济合作

出处:特刊 作者:记者 蒋梦惟 实习记者 高崇芮 网编:张兰 2017-06-01

2017年0601T04(新闻纸)s001

5月31日,在2017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第五届中国国际经济合作“走出去”高峰论坛上,商务部相关负责人及业内企业家代表等人,就“一带一路”与国际产能合作等相关议题展开讨论,共同展望中国企业走向国际的愿景,寻找产能合作的方向。

国务院参事、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理事长王辉耀

让旅游成为突破口

放眼过去近40年改革开放进程,我国经济高速发展在一定程度上得益于“引进来”政策,而“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标志着我国未来十年可能走向更大、更开放的领域,代表中国未来外向型开放时代的到来,“一带一路”正是从“引进来”到“走出去”的分水岭。“一带一路”是新型全球化的有效方案,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共同体,不是中国一人独唱,而是全世界的大合唱。“一带一路”光靠资金支持是不够的,需要全世界各大金融市场、金融机构参与进来,提供源源不断的资本支持,“一带一路”政策的实施需要寻求突破口,例如,将旅游作为突破口,鼓励“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发旅游设施,开发旅游道路、园区、酒店等,带动“一带一路”产业合作。

商务部西亚非洲司处长郭虎

经济变革巩固合作基础

最近几年阿拉伯地区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动荡和变革,但不必对中国与阿拉伯国家之间的经贸合作担心,中阿双方已经用行动证明,中阿传统友好的合作基础仍然坚固,中阿在经济产业方面互补优势仍然清晰。阿拉伯国家油气资源丰富,人口众多,地处三大洲的交汇点,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西向必经之地和天然的合作伙伴。去年中国企业在阿拉伯国家新签合同额达到404亿美元,完成营业额达到336亿美元,中阿双方就政策沟通、贸易畅通等方面合作成效显著。阿拉伯国家各国差异很大,但对中国高性价比产品需求旺盛,这种情况造就了多样化的合作机遇。

商务部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司副司长张幸福

“一带一路”需惠及群众

当前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各国联系日益紧密,中国的快速发展和对外开放给全世界带来重要机遇。2013-2015年,中国企业通过对外投资合作,为当地创造就业机会,并累计为所在国家纳税784亿美元,中国“走出去”企业和项目得到东道国政府和百姓的普遍欢迎。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指导企业深化有关国家投资,重点加强贸易、基础设施等领域合作,培育新的增长点,进一步扩大国际贸易和跨国投资、资金往来,让“一带一路”建设成果更多惠及普通民众。“走出去”企业考虑自身优势和当地发展需求,因地制宜选择经营重点领域,使合作项目符合当地产业发展和市场需求,尊重东道国风俗习惯,履行好社会责任,树立中国企业良好形象。

商务部欧亚司商务参赞刘雪松

中国在欧亚扩大投资仍面临难题

“一带一路”提出以来,中国与欧亚国家在国际基础设施领域合作,包括投资规划、设计、建设、运营均产生了示范性效果,对欧亚地区投资保持增长势头,互联互通项目稳定推进,能源基础设施项目顺利实施,境外园区内项目运营良好,并将更加注重互利双赢。当前中国在欧亚国家的投资还面临着难题,例如,投资环境复杂,且多数国家对中方优惠贷款援助依赖比较严重,中方在欧亚面临着与欧盟、日本、土耳其等境外企业的竞争等。在此背景之下,国内企业应该把握住机遇,在积累国际合作经验的同时,也需要同步提升自身经营水平,从而有效解决目前国内出口产品附加值不高、品牌认知度低等问题,捕获更多的国际合作机遇。

北京商报记者 蒋梦惟 实习记者 高崇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