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服贸新秀 把脉商机

出处:特刊 作者:记者 蒋梦惟 姜红 石飞月 薛晨 实习记者 陈韵哲 杨宏伟 网编:张兰 2017-05-31

2017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的举办,不仅汇聚了大量业内企业参与展览,而且从业者如何把握财富商机也成为此次大会讨论的重点内容。服务业的繁荣,不仅关系着创业者与中国整体创业创新环境的提升,更关系着发展动能接续转换、焕发经济新活力的进程。在此期间,国内几家企业相关负责人围绕该话题进行了讨论,各界人士针对服务贸易行业展开头脑风暴,希望带给行业诸多启发。

创新空间形成微生态

英诺创新空间创始人 刘怀宇

“双创”热力不减,在2017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期间,创新空间的代表案例——回龙观创客广场备受瞩目。2015年,英诺创新空间第一个提出“创业综合体”概念,创新工场需要做的不仅是帮助企业服务创业,更应该形成自己的微生态。英诺创新空间的核心理念是投资和服务,以地理意义的空间为基础建立连接,即为创新创业者之间建立连接,也连接起投资者、创业服务机构。 

在投资服务方面,以创业投资、合投及众筹平台、创业学习及社群、孵化及加速机制、资源整合机制和创业媒体及传播六大模块为核心,英诺创新空间将为入驻企业和创业团队连接到全国知名天使投资、VC、PE等不同阶段投资机构、投资人,全方位为创业者提供高附加值的创业服务和投资服务。

“作为服务平台,在为创新创业者提供融资和资源之外,英诺创新空间调整了物理空间的功能布局,不只提供联合办公的空间,在生活方面做到尽善尽美,厨房、放映厅、咖啡馆、太空胶囊等,未来还将联合第三方提供员工宿舍。

区别于孵化器、商业地产、综合办公区等传统概念,英诺创新空间打造的是一个“创业微生态”,把创业孵化器、传统办公区、商业服务融为一体,在“互联网+”和创投资本的助力下,形成整体的、有机循环的生态圈。

让“芯片”环保袋物有所值

申通快递副总裁 邹建生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快递企业重视智慧物流体系,根据相关部门预计,到2020年全国快递总量将达到500亿件,大约包含200亿个塑料袋以及70亿个气泡袋,将对环境产生巨大的压力。对此,申通快递推出“芯片”环保袋,助力快递绿色发展。“芯片”环保袋由申通快递研发团队自主研发,为适应快件中转运输流程,减少环境污染和成本,适应绿色快递发展需求而研制。“芯片”环保袋考虑了快递行业特点及快件产品安全需求,袋子采用防水、耐磨、抗老化、高强度材料特制而成,内含芯片。

公司此次推出的“芯片”环保袋已逐渐在全国推广,目前全国50个省会城市的中转中心都在使用,已经节省近45%的成本,北京的部分网点也在使用,预计2017年底全网全面铺开。申通“芯片”环保袋主要针对转运中心以及网点分拣时使用的一次性编织袋,举例来说,单个一次性编织袋成本为1元,“芯片”环保袋成本虽高,但可以使用3万多次。不过环保袋仅针对网内循环使用,普通消费者是见不到的。

目前,“芯片”环保袋从研发到升级已经经过4代,预计今年6月申通将在浙江开一个中国快递绿色环保包装示范基地,申通目前针对快递塑料袋、信封和封箱胶带,已经研发出可降解的材料,且行业内独一。除此之外,申通已经实现自动化分拣,据介绍,展会现场出现的分拣机器小黄人只是智慧物流中分拣小包裹的,申通还拥有摇臂式机器人分拣大包裹,节约人工成本80%。

体检企业不连锁无发展

慈铭体检董事长 胡波

作为人们日常生活的“刚需”服务,在2017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健康医疗服务板块格外受到各路资本关注。未来我国体检服务市场仍潜力巨大,约有一半参与体检的消费者存在进一步进行细分领域体检的需求,而这也将成为民营机构争夺的下一个新蓝海。

近几年,我国体检行业掀起了一股整合风波,在这场风波过后,我国体检服务业格局也进一步清晰,公立医院和民营机构在体检市场上的定位愈发清晰。目前,我国每年参加健康体检的人数约为4亿人,其中,通过民营机构获取服务的消费者占比在10%左右,随着体检服务的逐渐普及,未来10-20年,我们相信全国半数以上的民众都将成为体检服务的受众。

此前,国务院办公厅曾印发《关于支持社会力量提供多层次多样化医疗服务的意见》,明确提出,我国要支持社会力量在眼科、骨科、口腔、妇产、儿科、肿瘤、精神、医疗美容等专科以及康复、护理、体检等领域,加快打造一批具有竞争力的品牌服务机构。在业内看来,这表明,我国正向社会资本释放一个明确的信号:在这些医疗服务领域,公立医院所承担的职能将更多地让渡给社会资本。未来,我国公立医院逐渐缩小在体检行业中的市场占比,将更多的需求释放给社会资本,并非没有可能。“然而,即使如此,民营体检机构也不能一味地守株待兔,不努力发展连锁化经营,民资就没有利润空间,难以生存。

体重管理满足儿童减肥需求

善福德全球诊所运营总裁 Luke Lindberg

儿童肥胖目前是儿童发生疾病最大的问题,2017年5月11日,由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中国营养学会等单位联合发布的《中国儿童肥胖报告》指出,我国儿童肥胖率不断攀升,目前主要大城市0-7岁儿童肥胖率约为4.3%,7岁以上学龄儿童肥胖率约为7.3%。0-7岁肥胖儿童估测有476万,7岁以上学龄儿童超重、肥胖达3496万,加起来近4000万。如果不采取有效的干预措施,这个数据有可能还会继续上升。对此,善福德会把预防和治疗儿童肥胖的项目延展到中国市场,中国政府很支持健康与大健康的项目,对该公司的项目也保持开放并鼓励的态度。

善福德很注重预防和疾病管理。肥胖和糖尿病是主要慢性病,因此体重管理是预防糖尿病的最佳途径。善福德的研究人员专门研发了减肥的产品计划,并由研发团队研发了100多种营养代餐,方法简单有效可持续。据了解,这种健康计划是把运动和生活方式结合在一起,遵循饮食计划,营养平衡,无须补充药片,通过减肥目标的跟踪系统也容易理解和操作。减肥的目标是多阶段的,除了减肥期、适应期还有持续期,同时通过改变会员的生活习惯达到目标,善福德也有教育资源做支持,有一对一的教练辅导,从2012年推到市场以后,目前已经在美国10个州建立了将近30个连锁店提供减肥服务。

精准施肥实现粮食保增产

雅苒国际有限公司总经理 刘金发

随着城镇化的发展,我国的土地面积越来越少,化肥零增长是非常明智的决策。但据统计,到2050年,世界人口数将增至97亿,要想养活全球人口,粮食的产量需实现增产约60%,因此,通过知识和科技精准释放,在减少化肥用量的同时,实现环保增产尤为重要。雅苒作为世界上第一个生产化肥的公司,目前在推行化肥零增长的决策面前,雅苒选择了通过为农户设置具体的实施方案来逐步改变农户习惯。农户有自身的施肥方案,雅苒则通过知识和科技为农户提供新的方案,精确至化肥的用时用量,帮助农户精准施肥,减少化肥使用量,这是解决很多问题的关键。

目前,雅苒是惟一一家在中国展开农业科普的企业,平均每年农民会800-1000场,平均每场40-50个农民参与,也就是说,每年中国有四五万个农民接受到相关科普,每年为1000个农户提供施肥方案。此外,雅苒也设置了经销商通过网络向农民进行科普。

此次参会雅苒的主要意图就是通过传递环保及可持续农业的理念,将雅苒的历史和知识分享给更多农户。雅苒已经经过了100多年的技术研发,目前也是我国惟一一家提供全套水肥一体化滴灌技术的企业,能够在技术层面,在减少化肥施用量的同时,使作物更好地吸收营养。

B端大数据大有可为

软通动力集团副总裁 孙文亮

中国大数据是高度集中的,行业巨头对C端大数据有着较强的掌控能力,而来自B端的数据却显得并不完整。对于软通动力这样的企业来说,当前B端数据处于一个相对空白期,有诸多潜力值得挖掘,而企业也可以通过平台产品逐步对B端数据进行完善。

这一解决过程关键在于对数据的抓取,这一过程可以通过四个阶段来进行表述,首先是关注细节化的点状需求,类似企业考勤服务系统,通过这些小规模的解决方案获取初步的数据;进而关注到人、财、物、产、供、销等综合方案的数据积累;第三阶段则是供应链端的数据整合;最后则是整个生态圈的数据,可以通过跨行业的数据来印证所持有的数据准确性。平台在每一阶段提供相应的服务,同时也将这些有价值的B端数据留存在平台上,进而提供更深入、更便捷的综合服务。

对于整个行业来说,首先是客户的接受度问题,尤其是信息安全问题,消除企业对于平台的不信任感是亟待解决的问题;其次是整体规模还偏小,业界还没有出现一家特别强或者说独角兽企业来引领行业的发展。但这些难点也需要从点滴入手进行解决。针对客户接受度的问题,与诸如三大运营商在内的大型企业进行合作,共同开拓市场,以消除客户企业对于平台的不信任感。

北京商报记者 蒋梦惟 姜红 石飞月 薛晨 实习记者 陈韵哲 杨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