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老字号要“尊古不泥古,创新不失宗”

出处:特刊 作者:记者 肖玮 李振兴 网编:张兰 2017-05-31

2017年0531T12(新闻纸)s001

政府对老字号品牌建设的重视程度逐步提高,老字号企业发展迎来更大契机。5月30日,2017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老字号餐饮传承发展论坛”如期开幕。

在论坛上,北京市商务委员会副主任孙尧表示,北京老字号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和技艺的优秀代表,是展示首都商业和传统文化的重要窗口。老字号餐饮所凝聚的是人们代代相承的独特生活方式和情感归属,是儿时的味道、舌尖的乡愁,具有不可估量的品牌价值、经济价值和文化价值。2016年,北京全市餐饮收入为918.2亿元,同比增长4%,这也标志着北京餐饮市场在经历了转型阵痛之后,进入平稳增长阶段。当前,餐饮业的物业、人工、原材料等成本处于高位,面临不少的增长压力,但消费者的品质消费需求日益旺盛,老字号餐饮代表的经营理念、品质和特色,又契合了新一轮消费升级的趋势,可谓是挑战与机遇并存。

老字号餐饮既要传承经典,也要不断创新,努力做到“尊古不泥古,创新不失宗”。既要固本强基,做强品牌,抓好牌匾、店训、名菜、名师、老店这传承发展的“五要素”,也要妥善处理好传承与创新的关系,在保持原汁原味的基础上,推动服务创新、模式创新和营销创新,让传统的饮食文化利用现代方式去吸引新的消费群体,不断扩大影响力。

前不久,北京市商务委员会在第一批商务发展项目征集通知中发布了《老字号传承发展项目征集指南》,继续在文化传承、品牌保护、模式创新、包装设计等多个方向,给予老字号企业支持,鼓励老字号企业传承创新发展,不断提高老字号产品和服务质量,提高老字号发展水平。另外,北京市商务委员会也正在牵头研究制定《关于推动北京老字号传承发展的若干意见》,在资金支持、搭建平台、知识产权保护、商标认定、人才培养、原址保护复建、打造老字号集聚区等方面出台一揽子政策措施,进一步优化老字号发展的外部环境。

北京商报记者 肖玮 李振兴/文 苏冠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