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新服务呼唤共享经济迭代

出处:特刊 作者:记者 姜红 郭秀娟 刘洋 网编:张兰 2017-05-31

2017年0531T08(新闻纸)s001

行业大咖齐聚现场献策共享经济迭代升级 

新服务的下一站是共享经济。5月30日,由北京市商务委员会和北京日报报业集团主办、北京商报社承办的2017中国(北京)电子商务大会继续举行,其中,分论坛四以“新服务:共享经济升级版”为主题,来自北京的出行、社交、商业、娱乐、文化及生活服务业等多个业态的代表品牌参与。

本次论坛上,共享出行的代表品牌巴歌出行、首汽Gofun出行等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企业发表主题演讲,并介绍了共享汽车的主要运营方式以及行业发展现状、趋势;除出行领域外,来自包括苏宁体育、北京华辰拍卖、华录乐影、世纪优优等文化和娱乐公司的大咖们,也就共享经济下传统企业如何寻觅新商机展开头脑风暴。同时,包括北京久禧、多洗洗衣、联医医疗等生活服务及医疗服务等新兴品牌,也就如何挖掘共享经济潜在竞争力等发表了观点和看法。

分析人士指出,在资本的助推下,发力共享经济的企业可以快速获得流量入口,但如何在平台基础上打造新服务更显重要,同时,以盈利为目的的企业才能长久运营。只玩共享概念的企业必然沦落,做好扎实的新服务是下一步角力共享经济的最重要砝码。

■ 高屋建瓴

北京商报总编辑李海

共享经济需资源重新配置

五年前,共享经济的概念开始进入大众视野,并对各个行业产生了颠覆性的影响。对传统领域的从业者来说,共享经济是洪水猛兽,但对于抱有开放心理的从业者来说则是打开了一扇窗。

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分享经济发展报告2017》显示,2016年我国分享经济市场交易额达到3.45万亿元,同比增长103%,预计未来几年我国分享经济仍将保持年均40%左右的高速增长;参与总人数达到6亿人,比上年增加1亿人左右;提供服务者人数约为6000万人,比上年增加1000万。共享经济的本质就是把社会资源进行重新配置,共享经济项目成败与否受四个方面的要素决定:第一,社会资源是否被优化,效率是否因项目提供的服务而提高;第二,消费者是否得到福利的提升;第三,企业是否能够真正赚到钱;第四,是否形成了一套与社会秩序相匹配的系统。

共享经济改造人们的消费观,之后又改造人们的价值观,但颠覆之后应该是重新建立,这同时也挑战了监管能力,是理性的审视。在解释共享经济升级版的概念时,共享经济对于中国经济发展至今的意义非常重要,短缺和过剩一直并存而使结构失衡,共享经济的升级版有望在一定程度上解决这个问题。

脉脉联合创始人何金

实名社交有助社会信用培育

社会进步让个人信用的重要性越来越凸显,在共享经济的影响下更是如此。伴随共享经济和互联网金融等新兴产业的发展,用户可以在找工作、投融资、谈合作中实现自己更高的价值。我们看到共享单车的出现,在方便用户的同时,一些问题的涌现也反映出当今社会信用管理相关手段的缺失。

脉脉与互联网金融公司,包括蚂蚁金服等企业进行合作。在用户同意的情况下,脉脉会将用户实名信息与芝麻信用进行同步。每个人自己的实名、职场上的信息,以及所建立的网络都会成为信用评级的重要依据,这将成为后续所享受的包括可以做一些商业拓展等在内的服务的重要依据。未来在共享经济转化升级中,与共享经济的服务商、企业深入合作,提高整个社会的信用等级。

除此之外,投资人和整个行业都在考虑如何满足新兴的“95后”、“00后”的需求。脉脉希望能尽可能完善和高效地去匹配每一个用户与朋友之间的关系链,希望能够让用户基于行业、专业知识,或者一些事件进行包括技能、资源等方面的讨论。

首汽智行副总裁陈卫力

共享出行要坚定“一城一策”

在共享出行领域,企业之间需要找到不同的出发点。对于共享出行来说,每座城市都有自身的特质和需求,首汽智行通过对不同城市需求的梳理,在共享出行业态中进行不同的经营方式。

首汽集团除了互联网三大板块,还包括旅游用车、出租车等领域。2014年,首汽集团进行国企改制,孵化出租车、约车和GoFun出行三大业务。2016年,首汽集团包括首旅集团为首汽智行大规模注资,在去年共享经济规模爆发的背景下,目前为止首汽租车在行业里排名第三位,首汽约车也是排行第三位。

“80后”、“90后”组成互联网大军,首汽推广分时租赁时,很多用户都是该年龄群体。分时租赁的主要特点体现在便捷性上,用户通过App可以进行支付,首汽未来也将会对客户的评价、对会员的建设等方面进行新的尝试和努力,最终达到让客户满意,做客户体验。

对于分时租赁涉及到的城市,我们制定“一城一策”,每座城市里的布局完全不一样。例如,早上上班到单位,从单位出去办事,办完事还要回家,回家后还要做场景社交,我们在每个城市里完全都不一样,而且没有任何可借鉴的东西,只能通过因地制宜制定针对性策略。

北京商报记者 姜红 郭秀娟 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