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科技与电商融合提速

出处:特刊 作者:记者 姜子谦 网编:张兰 2017-05-31

1111

在中国经济新常态下,通过新技术打造新理念,成为很多电商企业寻求新发展的突破口。为捕捉电商行业的最新科技,在2017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京交会)的电商大会板块,特别设置了“新科技-技术驱动未来”分论坛。在会上,行业人士共同探讨了新科技与电商行业未来的融合。同时,北商研究院联合北京商报通过大量数据调研,发布了《影响电商未来的十大黑科技》报告,其中,人脸识别、细胞图谱均榜上有名。

人工智能、区块链成行业热点

对于当下电商行业来说,随着各种新技术发展,很多新科技已逐渐改变了人们的购物习惯。比如无人机送货、VR购物都以飞快的速度在行业发展。在行业人士看来,这些新技术不仅改变的是购物习惯,更可能颠覆电商企业的属性。比如京东集团创始人刘强东就曾强调称,京东未来将走技术转型的战略路线。

在本次论坛上,电商行业的从业者也从各角度阐释了新科技对未来电商行业会带来何种改变。其中,“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等词汇成为现场热议的话题。如搜狗基础平台负责人、机器人负责人武健在现场解读了人工智能是如何与电商进行相互融合的。对于电商行业新兴的“区块链”技术,相关企业也从“供应链金融领域应用”以及“助力发票管理创新”两个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此外,怀柔科学城管理委员会筹备办投资促进部部长杨昊天,也介绍了怀柔科学城目前的建设情况。

十大影响电商黑科技发布

除企业现场分享经验外,论坛上也重磅发布了由北商研究院联合北京商报撰写的《影响电商未来的十大黑科技》报告,这份报告盘点了当下已成熟或还处于发展期的十大新科技将如何影响电商行业的未来。并由北京商报《IT互联网周刊》主编张绪旺进行了现场解读。

报告中很多黑科技仍属于研发阶段,如目前新科技“人类细胞图谱”,就是通过细胞内部的内容来定义活细胞。张绪旺解读称,这种新技术是通过检测每个细胞的分子特征,给每种细胞一个在人体空间中特定的“邮政编码”。此外,虽曾被曝光安全漏洞,但人类识别也依旧是影响未来电商核心科技之一。

电商发展迎来新时代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每届京交会的传统明星板块,电商大会总会传递出很多行业的最新信号。而今年的电商大会上,“新”成为包括主论坛在内所有板块最被频繁提及的字眼。据了解,今年的电商大会将以“新供给、新服务、新动能”为主题,从新动能、新服务、新生态、新科技、新商业五个角度,立足现在,展望未来。也正是这样的主题,让本届电子商务大会具备不少亮点。除了“新科技-技术驱动未来”外,本届电商大会还举办了以“新模式”为主题的分论坛,共享单车等时下关注度最高的电商企业,也在论坛上表达了对于行业的看法。

北京商报记者 姜子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