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一带一路”文创专项基金设立

出处:特刊 作者:记者 宗泳杉 网编:张兰 2017-05-31

5月29日,由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中国国际民间组织合作促进会、中国创意产业联盟和首都版权产业联盟共同主办的第四届中国创意产业峰会上,多位专家、学者就 “一带一路”下创意产业的新格局展开讨论,分析了创意带动相关产业升级、资本融合推动创意产业发展态势。充分发挥创意产业在我国“一带一路”中的作用,共同为推动我国创意产业的发展出谋划策。

在“一带一路”不断深化的今天,社会组织在创意产业“走出去”的建设过程中发挥着不可磨灭的作用。“民间组织走出去要尽快加强改革步伐,乘着‘一带一路’的东风,由政府、企业、民间三位一体共同引导民间组织走出去。”中国国际民间组织合作促进会理事长黄浩明表示,民间组织发挥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人道救助、民心工程、社区发展、文化影响四个方面,多年来,民间组织所做的援外举措受到了广泛关注和认可。但不得不正视部分企业所带来的环境污染以及影响当地劳务的就业等问题,破解这一问题的关键在于要做到民心相通、公益先行,建立政治互信、经济互补。借助“一带一路”这一发展契机,由政府、企业、民间三位一体共同引导民间组织“走出去”。

中国创意产业联盟副主席、中央电视台原少儿部主任王英表示,“一带一路”是一个创举,为文创企业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文化产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需重视“抱团取暖”所产生的效果,认识到娱乐、酒旅等领域都可以成为文创企业合作的对象。其次,文创企业在发展本国市场和影响力的同时,要有为对方考虑的意识。还应重视创新的作用,大胆尝试,对未知领域的市场空间要勇于开拓。面对多样的市场需求和文化资源要建立共享共赢和创新性合作机制。

此外,在本届峰会上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宣布设立“‘一带一路’文创专项基金”,全国政协常委、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胡振民向专项基金会负责人杨志勇授予“‘一带一路’文创专项基金”牌匾。中国创意产业(北京)版权交易中心同时启动,旨在打造具有全球视野、国际影响力的版权运营商。真正实现“创意版权化、版权资源化、资源资本化、资本产权化、产权金融化”,使版权的价值提升、产业跨界融合共生。

北京商报记者 宗泳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