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中国文化产品出口额位居世界第一

出处:特刊 作者:记者 王嘉敏 网编:张兰 2017-05-31

2017年0531T02(新闻纸)s002

5月30日,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创意产业论坛2017暨第十一届国际服务贸易论坛召开,国家文化贸易学术研究平台在论坛上通过与波兰国家文化中心、匈牙利国家贸易署等10家中东欧国家机构签约,开启了中国与中东欧国家文化贸易学术合作研究。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副校长、国家文化贸易学术研究平台首席专家李小牧指出,从2009年起,国内文化产品出口额大幅度上升,呈指数增长,现已居于世界第一,统计报告显示,2013年国内文化产品出口额达到601亿美元,是同年美国209亿美元文化产品出口额的2倍多,而通过此类签约合作,可进一步增进我国与中东欧国家的文化贸易交流。

借助“一带一路”的推动作用,国内文化贸易发展也取得了积极成效。2016年,国内文化产品贸易规模达到了885亿美元,其中,影视、动漫、网游等新兴文化产品出口增长为25%,特别是以中华传统文化为背景的电视剧逐渐在国际市场引起反响。与此同时,我国对外文化贸易和投资也呈现出良好的增长态势。2016年,我国文化服务贸易中的文化娱乐和广告服务出口额为54.3亿美元,同比增长31.8%;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对外直接投资达39.2亿美元,同比增长188.3%,增速迅猛。

“中东欧国家对我国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的需求正逐步扩大,但是信息的缺失和渠道的不畅通却成为我国与中东欧国家文化贸易交流的阻碍,在此情形下,通过优势互补的合作,可以进一步激发文化市场的潜力。”李小牧指出,国内有资金、市场优势,中东欧国家在文化产业细分领域中具有一定的竞争力,双方优势互补的合作可以呈现出1+1>2的规模效应,更好地推动我国与中东欧国家文化产业的发展。

北京商报记者 王嘉敏/文 杨志强/摄

相关链接

中国展览规模全球居首

5月30日,中国会展业四方联席会在国家会议中心召开,围绕会展行业发展现状、“互联网+会展”、业态标准化等问题展开讨论。

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原主任、中国会展业联盟发起人王志平在会上披露,根据商务部服务贸易司的统计,2016年全国举办了面积达9475万平方米的展览,场馆利用率为29%,目前我国展览规模和室内场馆可供的展览面积在全世界位居首位。中国会展杂志社执行社长兰宇鑫也指出,会展行业在高速发展的同时,也有各种亟待完善的方面。兰宇鑫指出,国内会展业发展情势较为乐观,中国可谓会展大国,但相较于德国等会展强国,会展业在环保、知识产权、法律等方面仍有很多不足。

北京商报记者 刘一博 郑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