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一带一路”重构服贸格局

出处:特刊 作者:蒋梦惟 网编:张兰 2017-05-31

历史将在我们眼前爆炸。

在过去这几年,中国的服务贸易被认为处在“黄金期”。商务部发布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服务进出口额首次突破了5万亿元,在外贸总规模中的占比提升至18%。不过,这令人欣喜的数据背后却有着我们不得不面临的现实:除了长期存在贸易逆差外,服贸行业的结构也不够健康。一方面,旅游和留学等服务出口占比高达五成左右,另一方面,其他行业却“瘸腿”得厉害。此外,即使去年我国服务贸易占外贸规模比重同比提高了约3个百分点,但与发达国家相比仍然差距明显。

适时的,氤氲四年的“一带一路”气场渐强,为全球贸易和中国服务提供了一个新的选项。这也反映在近日召开的2017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政府部门、企业、机构、学者言必称“一带一路”在大时代里,哪怕再小的生意都必然重构格局。

如果说“中国制造”构成了“一带一路”建设的躯干,那么,“中国服务”则更像是“一带一路”上的造血系统。在更早前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高峰论坛上,被各界频繁提及的金融服务,就被视做为“一带一路”合作项目顺利推进的有力保障,是“兵马未动”而必须先行的“粮草”。如果在“一带一路”建设推进过程中,中国服务业品牌崛起,将沿线各国市场串联起来,不仅为我国服务贸易注入发展新动力,也为货物贸易的深层合作提供了更多选择。

对于身处中国服贸“朋友圈”的国家和地区来说,“一带一路”合作释放的红利十分诱人。随着“一带一路”合作深入,中国经济转型升级蕴藏的巨大服务贸易需求将得到更充分的释放。有机构预测,保守估计,到2020年中国的服务贸易总额至少将达到1万亿美元以上,占全球服务贸易比重达10%左右,而到2030年,中国会成为全球最大的服务进口国,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将占有相当规模的比重。

风物长宜放眼量,“一带一路”倡议将是一个推动我国转变在世界服务贸易领域角色的契机。目前,全球服务贸易新规则正在形成过程中,尚未定型,而我国也需要一个能帮助自己跻身服贸强国的舞台。重要的是,服务贸易发达与否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一个经济体能掌握多少新规则制定权,中国要从贸易大国走向贸易强国,发展服贸是绕不过的“必选项”。值得庆幸的是,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服务贸易合作有相对优势,可以在服务业国际分工中占据主动。广袤的亚欧经济腹地,有着太多沉淀的服务贸易,等待激活和打捞。对中国企业而言,如何把优势转换成胜势,则是这个时代的命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