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昌平 搭建资本供求服务对接平台

出处: 作者: 网编:王巍 2017-05-30

2017年0530T14(铜版纸)s001

科技金融助力城市区域建设逐渐向城市边缘地带过渡。在2017年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北京昌平区未来科学城展区的相关负责人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未来将持续推进基本公共服务领域投融资机制创新,促进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北京昌平区未来科学城已从两个方面展开推进,2017年初未来科学城公司发起设立昌平区建设发展基金,为昌平区城市建设、科技创新、棚户区改造、生态建设等重点工程做支撑。值得一提的是,该基金是目前北京市各区正式签约体量最大的城市建设发展基金。

据了解,这只基金设母基金及子基金,由母基金联合金融机构等社会资本设立多只子基金。目前基金总规模500亿元,主要投资人包括国家开发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招商银行、北京银行、北京农商银行、浦发银行7家银行以及北京国际信托。500亿元中,昌平区政府投资100亿元,其他金融机构投资400亿元,预计还可撬动约2000亿元的社会投资,陆续用于昌平区的重点工程项目。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目前已有中国南方工业研究院、中海油能源技术开发研究院在内的15家央企入驻。

另一方面,为切实解决科技企业的融资问题,加强各类金融与非金融企业的信息沟通、创新研讨和业务合作,2016年11月北京市昌平区科技企业金融协会正式成立,协会正在逐步整合园区内科技基金行业发展资源,拟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积极搭建资本供求双方的服务对接平台。以实现资本和科技的有效对接。

据了解,昌平区科技企业金融协会是由入驻及参与未来科技城发展建设的相关企业、金融机构,以及其他中介服务机构、社团组织等有关单位自愿联合发起成立的非营利性社会团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