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新服务引领贸易新发展

出处: 作者:记者 吴文治 唐然 李振兴 实习记者 陈韵哲 网编:王巍 2017-05-30

2017年0530T12(铜版纸)s001

北京商报记者 杨志强/摄 

全记录

5月29日,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杜飞进(右二)到2017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新闻中心,看望和慰问媒体,北京市商务委员会主任闫立刚(右一),北京市委副秘书长、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严力强(左一)陪同,为奋战在一线的媒体记者鼓舞士气。此前,北京商报已连续四届出版《京交会会刊》,作为《2017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会刊》的出品方,北京商报社总编辑李海(左二)介绍了报道情况。商报组建了一支40人的全媒体报道团队,对2017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新闻的方式进行了全记录。

国际创意经济论坛

服务  北京去年服务进出口总额达1450亿美元

5月29日,国际创意经济论坛在2017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召开。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徐志军在会上谈道,北京的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额占全球比重均超过1%,2016年实现货物进出口总额1.86万亿元,实现服务进出口总额1450亿美元,同比增长超过10%。

徐志军表示,北京市的发展之所以取得成效,主要取决于以下几个方面的创新,明确科学技术六大重点领域,41项工作任务,北京扩大服务业试点工作一年多来,围绕商事制度改革,创新监管模式,形成了58项全国首创的体制机制创新举措。对于北京市国际经济发展,徐志军提出三方面建议,首先对接双方发展战略,发挥各自优势,加强多领域、多层次和多形式的合作;其次搭建更多务实有效的交流合作平台。最后是加强新业态、新领域创新成果知识产权保护,营造良好的创新发展环境。

中医药健康旅游论坛

中医药  结合健康旅游服务“走出去”

中医药健康旅游“走出去”,需要的标准体系与连接需求和供给两端的平台正在逐渐建立。5月29日,“2017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中医药健康旅游论坛”成功召开。论坛上,相关机构发布了首批北京中医药国际医疗旅游服务包试点建设项目、《中医基本名词术语中匈英对照国际标准》以及中医医疗旅游国际服务平台。这意味着,海内外可以享受到更高质量的中医药医疗服务产品,有利于提升中医药健康旅游服务,进一步推动海外中医药事业的发展,实现中医药在世界范围内的广泛传播。据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处长历将斌介绍,一直以来,各种中医药技术缺乏成熟的评价机制,存在良莠不齐的情况。因此,对医疗服务包进行严肃的规范设计、专家认证、政府发布,可以有效提升医疗服务包的质量,与旅游服务相结合,能更好地向全世界推出中医药健康旅游服务,推动中医药的“走出去”。

中国城市品牌合作论坛

城市  “又见名城  品牌推广平台”正式启动

5月29日,由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指导,北京品牌协会主办“又见名城”——中国城市品牌合作论坛召开。会上就品牌城市的传承与创新等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并与郑州、昆明两个城市签署了合作意向,这标志着“又见名城——城市品牌推广平台”正式启动。作为中国城市品牌合作平台,又见名城品牌管理中心致力于围绕国家品牌战略,建设中国城市品牌。

北京品牌协会会长孟卫东表示,“又见名城”合作平台将根据整体规划,逐步邀请更多的城市加入,力求快速地将中国城市品牌打造出品牌城市群。据悉,符合“商业”、“文化”、“民族”、“一带一路”四个主题是现阶段邀请城市的基本要求。目前与品牌管理中心签署合作意向的城市为郑州、昆明,有消息称,江苏、福建、海南等地被邀请的机会较大。

邮政快递产业联盟

物流  “联合作战”备战每天10亿包裹挑战

5月29日,中国邮政、EMS、顺丰等15家邮政快递企业与菜鸟网络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各方将进一步推动数据开放连接,深入运用大数据能力来提升服务品质。

参与战略合作企业包括中国邮政、EMS、顺丰、圆通、申通、中通、韵达、宅急送、百世、天天、优速、全峰、快捷、国通和德邦等。除了数据层面的合作,本次15家企业还将与菜鸟一起优化提升快递流转各环节的服务能力。重点是通过环节优化,共同探索新信息化产品和末端服务项目,从末端入手提升行业整体服务水平。据悉,目前国内每日包裹处理量达1亿件,而未来的5-8年中国物流界将面临一天处理10亿个包裹的挑战。

北京商报记者 吴文治 唐然 李振兴 实习记者 陈韵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