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经济新常态下电商发展新机遇:电商扶贫

出处: 作者: 网编:王巍 2017-05-30

  

针对当前各级政府关注的扶贫问题,电子商务蓬勃发展的形势下也在进行以更直接的方式造福社会——电商扶贫,客观上来看,电商扶贫也在推动着消费的增长。电商扶贫有严格的产品管理流程,在产品品质认定的基础上,由当地扶贫办对产品进行扶贫产品认证并做相关溯源工作,保证行动能够真正落到扶贫项目和产品上。电商扶贫在消费端是在驱动一部分进行爱心消费,志愿者的加入也整体带动农村电商和农产品上行工作的进展,成为电商消费的一种新动力。

扶贫是一件人们觉得电商不一定能做的事情,且中国电商已经走在世界前面,中国的电商不仅是各种服务和创新的形式,也包括现在电商深入到最贫困的农村中去。在电商扶贫当中,政府方面也在尝试把大学生志愿者发动起来纳入到电商扶贫当中。志愿者在通过培训后将被安排或者交予一定的扶贫项目,帮助把贫困户的东西卖出去。

尽管电商扶贫如果用纯市场的方式来做很难做好,但是如果政府出面能够把贫困户的东西组织起来进行认证,社会动员起来,通过企业、志愿者、有爱心的消费者,重点去多消费一下贫困地区的产品,电商扶贫就有可能变成一个真正可以实现的抓手。到2020年,900多个贫困县都要变成商务部的电商试点县,一个县有将近2000万元的支持,要做到全覆盖,对农民要进行培训等,这些政策都已经做出来了。在电商扶贫中,还有个“消费扶贫志愿者”的角色,是指城市有爱心的消费者购买一点贫困家庭出产的产品,这样就让贫困家庭的产品、经过认证的产品,专门有人来买,专门有人来做。许多日常的必要消费可替代性强,如果扶贫产品品质达到要求,被接受并不难。从乐观的角度来看,这种消费的存在也是当前电商发展的动力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