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技术和商业结合颠覆传统零售业

出处: 作者:记者 郭白玉 网编:王巍 2017-05-30

  

从整个淘宝或者阿里巴巴零售体成长的历史来看,2003年淘宝开始成立,2006年第一次达到了100亿元交易规模,2013年过2万亿元。增长本身不只是一个数字的问题,数字背后是整个商业生态演进的变革。

看这些变化的时候,可以比较,3万亿元意味着阿里的平台超过了全球巨头沃尔玛,这表明工业经济零售体系跟互联网零售体系相比较,已经发生了一个巨大的改变。从更大的视角来看,这样的业态在发生着重大的重组、重大的变革,这个变化也给很多新生者带来更多的机会。在变革的背后有三支力量在推动。第一个是技术,第二个是商业本身,第三个是消费者。移动互联网的普及和发展,大量的互联网基础设施的安装,带来了全世界普遍的云计算,互联网移动终端和整个宽带网建设的大踏步发展,这个发展本身造成了消费者进入一个信息社会。有别于传统数字技术的商业和制造业,技术和数据进一步把新的业态创造出来,把新的消费创造出来,把新的制造业创造出来,带来一个空前的新的空间、新的发展经济。随着技术不断地在各个行业的应用,带来了一个空前的产业和经济的成长。

可以看到,在技术应用到商业领域里面出现了电子商务,除了技术革命,商业本身在发生重大的革命。商业由原来传统的批发零售业态,一步一步随着技术的演进在不断升级。随着电子商务进一步向移动互联网转移,可以发现百货公司在任何一个地方的存在不是一个物理的百货公司,当用户拿着手机的时候百货公司就在手机上,当快递员把货送到消费者手中的时候,百货公司就在消费者的手中。在消费者推动整个经济变革的过程当中,消费者升级也是很重要的一大力量,三大力量在推动着今天经济的增长。过去以实物消费为中心的商业,正在转向教育、医疗、娱乐、文化这些消费为更重要比例的商业和零售业。

北京商报记者 郭白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