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零售走向智慧与定量发展阶段

出处: 作者:记者 王维祎 网编:王巍 2017-05-30

  

零售业作为一个既古老又年轻、既传统又现代的行业,如今受到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多重因素的影响而变得越来越“智慧”,未来的零售就是智慧的零售。

在融合的发展过程中,苏宁云商实现了电商+零售服务的商业模式。这样的商业模式正是技术和零售的发展过程。孙为民认为实际上这是把数字技术怎么样和业务进行有机结合的一个过程。

智慧零售,就是数字技术与经营的结合。中国零售经历了四个阶段,即短缺经济、规模经济、品质消费、服务消费。中国有非常大的人口基数,和工业化的制造业相结合,把规模化的生产、规模化的消费演变成了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经济发展。规模带来了价格优势,价格又同时带来了更大的规模发展。其中的规模发展经历了20多年的时间后进入供给侧改革时期,并向质量、品质消费转变。在品质消费的提升空间内,人们以实物消费为核心,通过多种便利消费渠道来实现“快乐”的体验需求。消费者开始注重商品的品质、商品的价值属性、消费者个性的定位。近几年来,零售业的主要影响因素是技术,中国互联网技术取得了突飞猛进的进步,技术渗透改变了零售运营管理流程和场景。

未来的消费更重要的一个增长期,是在品质消费进一步提升的过程中,最能代表品质消费的实际上是服务消费。这并不代表电子商务终结,而是我们所有的生活开始在线化了,这正是服务消费开始崛起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

在中国零售变革中,最大的影响因素是技术。中国的互联网技术、大数据技术已经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这两个方面我们在世界范围内都属于领先的。零售的技术驱动使得零售的管理运营流程和零售的场景变化都会发生一种颠覆性的变革。近些年的发展中,零售随着互联网技术应用,通过场景交互实现业务渗透、定量零售。很多时候,恰恰不是面对面互动能够更了解消费者需求。未来,苏宁云商还将实现定量零售,即准确地了解到什么样的消费者、在什么时间、需要什么样的产品或服务。而且,过去实体零售商是守株待兔的销售模式,互联网时代有多种消费模式。未来消费者接受产品是在接受产品的使用价值,零售商需要为消费者提供购买、使用。北京商报记者 王维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