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电商发展要平衡机遇与监管

出处: 作者:记者 王维祎 网编:王巍 2017-05-30

  

近几年来全球电子商务的发展越来越重要,电子商务为中小企业带来了发展机会,它可以降低企业的运营、交通等各种成本,也降低了整个社会的发展成本。不过,在更多的机遇中,也不能忽视挑战,尤其是与监管相关的挑战。

电子商务为企业提供机遇,对中小企业也是如此。电子商务本身的技术设施成本较低,而这能降低整个交通的运输成本。而企业使用数字化技术,能使整个社会从中受益。现在数字革命已经改变了整个商业的发展,渗透在商业生活、政治生活以及经济生活的方方面面。电商发展也面临着“危”与“机”。尤其在电子商务以及数字技术领域,技术不断接受挑战,而这些都与监管相关,同时这需要新的解决办法。

哈米德·马姆杜表示,“我们不应该把电子商务当做经济当中的一个组成部分,电子商务已经渗透到我们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因此,不管是政府还是非政府机构,都希望能够创造出一个好的生态环境,从而使得电子商务更加繁荣”。据悉,WTO政策里尤其是和电子商务有关的一共有三个方面。第一个是IBR的保护,第二个是版权的保护,任何知识产权的保护,在WTO贸易相关的知识保护相关条款中,只要是在网上都是政策的管辖对象。

WTO作为整个全球贸易法律框架的组织,对推进全球服务贸易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第一点,进一步促进贸易的自由化;第二点,解决贸易自由化以及其他监管之间的关系,比如说保护消费者或者网络安全,或者是电子签名等备受关注的问题;第三点,帮助并解决发展中国家的需求和问题。

此外,在市场的发展中,要处理好市场开放和安全监管挑战之间的平衡。开放的市场意味着更充分的竞争和更丰富的资源,但在开放的同时不能够对网络安全和保护消费者隐私等方面有任何妥协。中国在全球领域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中国政府、学界、机构为电子商务发展历程贡献出了重要力量。北京商报记者 王维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