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艺文:电子商务拉动消费贡献尤为突出

出处: 作者: 网编:王巍 2017-05-30

2017年0530T04(铜版纸)s003

电子商务作为新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促进了传统业态的转型升级和内外贸发展方式的创新变革,重构了商业格局。

回顾电子商务发展历程,电子商务已经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动能”。近年来,商贸流通领域不断推动模式创新,促进消费发展,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持续增强。北京率先在全国形成消费主导型经济格局,电子商务作为消费的重要拉动力,贡献尤为突出。从数字来看,本市消费对GDP的贡献率超过60%,其中电子商务对消费的贡献率超过80%,也就是说,GDP增量中有近50%的拉动力来源于电子商务。

与此同时,我们也感受到电子商务已经成为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业态”。随着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不仅培育壮大了新经济、新动能,打造了经济增长的新引擎,也改造提升了传统业态,促进了实体企业转型升级,带动了实体经济发展。市场力量不断“撮合”线上和线下深度融合,激发了传统业态的发展活力,电子商务进一步扩大了优质服务供给。

最具潜力的是电子商务已经成为服务居民生活消费的“新方式”。目前北京已经全面启动了生活性服务业品质提升行动计划,重要的举措之一就是通过积极推动“互联网+生活服务业”的发展,提升生活性服务业品质。积极搭建电商企业与传统企业对接平台,深入推进电子商务在生活服务领域的广泛应用,培育了一批“互联网+”生活服务新模式,为居民生活带来了极大便利。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的关键一年,新定位、新目标、新课题的核心就是要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包括提供高品质的服务和高水平的保障,这其中也给电子商务的发展提供了新机遇、新天地。与此同时,坚持“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这也是电子商务业发展的重要遵循。本届电商大会以“新供给、新服务、新动能”为主题,深入探讨与分享电子商务发展的新趋势、新思路、新模式,必将推动与实现新合作、新发展、新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