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商务部部长助理王炳南:商务部三大举措护航“数字商务”

出处: 作者: 网编:王巍 2017-05-30

2017年0530T04(铜版纸)s002

2017中国(北京)电子商务大会于5月29日在国家会议中心隆重启幕,在致辞当中,商务部部长助理王炳南表示,为推进“数字商务”,商务部将在强化国际交流合作、完善政策法规环境和加速推进信息技术与流通深度融合,推进新兴产业融合式发展等方面的工作。

电子商务具有跨时空、跨国界、跨行业的特点,在构建“网上丝绸之路”、促进创新创业、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保障民生等方面能够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王炳南介绍,商务部作为电子商务行业主管部门,将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加快推进“数字商务”,优化电子商务发展环境,完善服务支撑体系,鼓励模式机制创新,为国民经济提质增效做出新的贡献。

与本次电商大会主题“新供给、新服务、新动能”相呼应,王炳南在现场介绍,围绕这一主题,商务部将加强国际交流合作,促进政策沟通和贸易畅通,为电子商务贸易全球化创造政策新供给,以“一带一路”国家为重点区域,加强电子商务国际交流与合作,积极参与电子商务国际规则制定,建立交流合作机制。加大应用电子商务促进贸易和投资的力度,鼓励我国的电子商务企业“走出去”,支持在境外建立“海外仓”、在电商网站建立“国家馆”。与此同时,商务部将继续完善政策法规环境,打造对外开放新格局,为电商产业健康发展提供新服务。此外,商务部还将加速推进信息技术与流通深度融合,推进新兴产业融合式发展,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注入新动能,大力推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线上企业与实体商业双向融合,开展零售业提质增效专项行动,发展智慧商圈,大力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进社区。

据介绍,中国(北京)电子商务大会从2011年开始举办,到今年已经是第七届。在过去的六年间,中国成为全球规模最大、发展速度最快的电子商务市场。中国电子商务交易额由5.9万亿元增加到26.1万亿元,增长了3.4倍。网络零售额由7825.6亿元增加到5.16万亿元,增长了5.6倍,稳居全球首位。网络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逐年提高,由4.3%增加到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