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北京参与构建中俄经贸合作新规则

今年前4月北京与俄罗斯贸易额增长24.1%

出处: 作者:记者 蒋梦惟 林子 网编:王巍 2017-05-30

  

5月29日,在2017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的“一带一路”中国俄罗斯城市合作论坛上,北京市商务委副主任柯永果披露,今年前4个月,北京与俄罗斯双向往来贸易额38.8亿美元,同比增长24.1%,占我国与俄罗斯同期贸易总额的15.7%。截至今年4月,俄罗斯在北京累计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83户,累计使用外资2149万美元。就在几天前,外交部部长王毅在莫斯科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会谈后共见记者时表示,中方视俄罗斯为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战略伙伴。在此基础上,柯永果表示,北京将积极探索体制机制创新,参与推动构建国际经贸合作规则体系,最大程度上为中俄双方企业合作提供便利。

“北京市商务委将利用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的有利契机,积极推动改革”,柯永果表示,在双向投资的服务和管理上,要积极探索体制机制创新,优化办事流程,最大程度为便利双方企业开展对外合作,共同推动构建公正、合理、透明的国际经贸合作规则体系,促进生产要素有序流动,推动市场深度融合,促进中俄双方经贸合作关系的可持续发展。此外,北京市商务委还将积极推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营造良好的贸易和投资环境。

而在政策引导方面,柯永果则建议,政府要发挥扶持政策的导向作用,运用财政税收金融保险等手段形成全方位的扶持体系,加强与沿线城市在海关通关等方面的合作。此外,我国还要积极搭建务实有效的交流平台,整合双边资源。此外,俄罗斯俄华战略合作协会常务副主席彼得则表示,“一带一路”建设十分重要,但资本市场仍面临危机,建议“一带一路”沿线各国携手探索建设相适应的金融体系,为“一带一路”打造更加坚实的经济基础,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国会继续保持俄罗斯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商务部相关负责人此前表示,当前中俄经贸关系快速发展,2016年以来,中俄双边经贸合作涌现不少新亮点,双边贸易在全球贸易整体下滑的背景下,率先实现止跌回升。实际上,在本月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我国已经与俄罗斯达成了一系列务实成果。具体来看,国家发改委将设立中俄地区合作发展投资基金,总规模1000亿元人民币,首期100亿元人民币。国家质检总局与俄罗斯等国有关部门签署《关于加强标准合作,助推“一带一路”建设联合倡议》。

上述负责人指出,今后中俄经贸合作将加速从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注重高科技、金融、农业和创新型领域合作,不断优化贸易结构,培育新的贸易增长点,扩大双向投资,促进双边经贸关系协调发展。

北京商报记者 蒋梦惟 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