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电商,打破服贸边界

出处: 作者:王晓然 网编:王巍 2017-05-30

2017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自创立以来走过第七个年头,在中国传统的算法里,七年一个小轮回,该有颠覆也有重塑。曾经,我们讨论从制造业立国到服务业立国,探讨中国的综合国力之增强。而如今,国际贸易的边界愈发被新型业态所打破,中国经济与文化的影响力也因成为不争的事实而不再频繁被拿出来谈论。

在这些年中,我们见证了中国成为全球规模最大、发展速度最快的电子商务市场。在2017京交会上,电子商务大会作为重要的亮点板块,也呈现出了中国乃至全球经济的一个微小缩影。如今的电子商务,如同多米诺骨牌游戏的第一张牌,它的前进能够迅速推动几乎所有的产业领域,它跨越时空、跨越国界、跨越业态;电子商务也已不仅仅作为一个产业形态而存在,它成为了一种带有文化符号意义的思维模式甚至标注了一个时代和这个新时代人类的DNA。

在这样新型的商业脑回路体系中,传统的格局被打破,产业链上下游的供需角色可以双向转换,主客场之间可以瞬间对调。昨日可以作为对手相互厮杀,今日也可以为了共同利益微笑言和。在这样一个变革与颠覆的时代,企业间的关系不再脆弱,而是富有弹性,弹性中间是务实、更广义的利益观念。它也逐渐形成了一种全新的商业文明。

中国电商企业生于草莽,经历过乱世,正逐步走上秩序完善的新路途,从今年的电商大会上可见,行业龙头的引领之下,为数众多的中小企业登上舞台,在各自细分领域里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今年电商大会上的创新之举,是首次评选并表彰了中国电商“未来之星”品牌以及中国电商“未来之星”人物。获得荣誉的企业与创业青年,他们所倾注心力的是以细微之处切入商业模式的创新,影响甚至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如共享出行在无需过多技术突破的基础上实现了生活便利;如社区商业服务平台,将消费需求的即时满足锁定在家门口。电子商务的发展,分散了各个行业中垄断企业的话语权,赋予中小企业以改变世界的权力与机会。中国经济也在这样的趋势之下,因民营企业的茁壮成长而带来更多就业、更多公平、高效与智慧创新。在此趋势之下,满足普通消费者的利益成为企业发展目标下所格外重视的因素。正如欧盟电子商务协会执行委员会主席维南特·荣根所言,大家也许会认为技术是引导电商变革出现的原因,实际上是消费者的行为在驱动着这场变革。当今我们所说的热词:体验消费,在上一代人眼中,就是那句朴素的“零售就是让你的顾客脸上充满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