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年画 便携方式传承古老记忆

出处: 作者:记者 宗泳杉 网编:王巍 2017-05-29

2017年0529T11(铜版纸)s005

非遗展区内的年画展位前十分热闹,以武强年画为代表的各类年画以及“百变如意封册页”等展品悉数亮相。其中,“百变如意封册页”通过一种更为便携的年画呈现方式,方便了文化的传承,为远在他乡以及居无定所的人们实现祭奠祖先的功能。

木板年画起源于古代的“门神画”,在长期的年画发展过程中,秦琼、尉迟恭等历史人物逐渐演化成了保佑人间平安的神灵。年画的构图丰满,线刻粗犷,设色鲜亮,装饰夸张,节俗特色浓厚,往往寄托着时代的变革,以及对人生的美好生活期望。

德宝轩书画艺苑创始人、国家重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中国武强年画传承人李爱军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年画题材多取材于历史故事,这些历史故事中包含了中国传统孝悌以及和为贵的理念。年画的传承和发展与人们对传统文化的重视和回归有着相辅相成的关系。现如今,在市场大环境不景气的情况下,人们对传统文化的缺失为年画市场发展带来了极大的挑战,只有不断将民族优秀传统精神创造性地转变和发展,年画市场才会获得新生机。     北京商报记者 宗泳杉/文并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