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钧瓷 让皇室至宝飞入百姓家

出处: 作者:记者 宗泳杉 网编:王巍 2017-05-29

2017年0529T11(铜版纸)s003

2017年0529T11(铜版纸)s002

钧瓷最早的烧造起源于东汉时期,是宋代五大名窑瓷器之一,以独特的窑变艺术而著称于世。然而,由于复杂的工艺以及时局的动荡钧瓷技艺曾一度断烧,直至清朝末年才得以复苏,依山堂钧瓷吸引参观者围观。

非遗展区内依山堂钧瓷的相关工作人员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介绍,钧瓷文化源远流长,在陶瓷史上占据着重要的位置,素有“黄金有价钧无价”和“家有万贯,不如钧瓷一片的美誉”,钧瓷“入窑一色出窑万彩”的神奇窑变被称为“五大名窑”之首,历来深受皇室的喜爱。近年来,钧瓷的生产工艺与水平都得到了跨越式的提升,钧瓷也不断作为国礼在世界上崭露头角。

据上述人士介绍:“只有让钧瓷走入寻常百姓家才能使这项技艺被更多的人所了解和认可。如今,我们将钧窑技艺更多地用于茶具以及茶室摆件的制作,并结合多种技艺不断开发新产品,以兼具实用性和艺术性的作品为人们的日常生活增色。” 北京商报记者 宗泳杉/文并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