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靺鞨绣 “刺绣中的油画”吸睛

出处: 作者:记者 王晗 网编:王巍 2017-05-29

2017年0529T11(铜版纸)s001

民间传统刺绣工艺经过历代民间艺人的传承延续流传至今,极具审美、收藏价值。作为唐朝时期渤海国“国宝”,靺鞨绣展位吸引了大量人群驻足。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渤海靺鞨绣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渤海靺鞨绣主要是采用鸡爪针针法刺绣,绣品如同冰冻中六棱形雪花形状,整体效果更加具有立体感,雪的质感,被称为“刺绣中的油画”。

据介绍,靺鞨绣刺绣技法起源于唐朝时期的渤海国。渤海国以粟末靺鞨族为主体,史称“海东盛国”,靺鞨绣作为渤海国“国宝”,除与内陆的官私贸易外,与日本等邻国同样有贸易往来。而满族起源于靺鞨,渤海靺鞨绣也被称为满族古刺绣法,流传至今。2015年2月10日,牡丹江市政府正式对外发布,满族古刺绣“渤海靺鞨绣”已入选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第四批保护名录。

北京商报记者 王晗/文 陈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