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顺义推进北京新兴金融聚集区建设

出处: 作者:记者 岳品瑜 网编:王巍 2017-05-29

2017年0529T10(铜版纸)s002

在2017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金融板块成为各方关注的一个焦点,作为两大服务业开放示范区之一,顺义将金融作为展馆展示的一大重点。5月28日,顺义区相关负责人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顺义将从推进3个金融平台建设、鼓励更多金融机构落户、提高政府重大项目融资服务水平、探索“政府与社会合作模式”四方面推进北京新兴金融聚集区建设。

作为参展金融服务板块的开创者,顺义从离岸金融、产业金融、商务金融,到今年以“北京新兴金融聚集区”为主题参展,并通过展览展示、推介洽谈等形式,向外界展现首都产业金融中心的最新进展,特别是在“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首都功能疏解等国家战略加快实施背景下,在产业转型升级的过程中,总体调整规划布局,积极承接主城区金融外溢要素,倾力打造北京新兴金融聚集区,促进新兴金融聚集发展。

据顺义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顺义将加速推进3个金融平台建设,依托20平方公里、198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的物理空间,打造后沙峪金融商务区、马坡金融城、空港融资租赁产业园等新兴金融发展平台,建设特色聚集区、承载区和创新区,形成平台支撑有力、差异定位鲜明的金融发展格局。

除了金融平台的建设,顺义也鼓励更多的金融机构落户。据了解,顺义全区金融机构已从2010年的85家增长到目前的265家,呈现出日益加速聚集的态势。随着华融新兴投资管理、首中投资管理等大型央企金融项目的落户,金融机构高端化、总部化趋势日益显现。今年前4个月又有廿一资本、北京银铝融海基金、芯鑫融资租赁等优质项目落户顺义。

顺义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引导区外金融机构落户顺义,鼓励机构将募集资金直接投向区内重点项目,定期举办重大项目投融资对接会;争取商业银行进一步增加信贷投放,通过信贷供给、金融创新等支持航空及关联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现代服务产业发展;充分利用信托、租赁、股权投资、债券市场和股票市场等融资渠道,建立支持临空服务、科技创新、绿色生态、文化创新领域发展的金融服务体系,提供包括政府引导基金扶持、科技贷款、股权投资、投贷联动、科技租赁以及多层次资本市场等金融服务,促进科技金融发展。 

此外,顺义也将提高政府重大项目融资服务水平,组织国开投基金、中交基金、中交资管、南车基金等区内重点基金与项目单位进行对接,引导社会资本参与重点项目建设,不断探索多元化融资模式,降低融资成本,提升资源的整合力度,确保区内重点项目的顺利完成。更为重要的是,顺义正在切实发挥政府引导基金平台作用,顺义正在设立百亿引导基金,撬动社会资本,支持主导产业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探索“政府与社会合作模式”,支持主管部门和金融机构根据项目特点组织银团联合融资,为政府重大项目提供融资支持。

北京商报记者 岳品瑜/文 陈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