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2018布鲁塞尔葡萄酒大奖赛落地北京

出处: 作者:记者 刘一博 武媛媛 网编:王巍 2017-05-29

5月28日,中国酒业协会、北京市商务委、海淀区相关领导以及相关国内外嘉宾在国家会议中心出席比利时布鲁塞尔国际葡萄酒大奖赛新闻发布会,2018年布鲁塞尔葡萄酒大赛将落地中国北京海淀区。

比利时布鲁塞尔国际葡萄酒大奖赛(以下简称“CMB”)是世界最具权威的三大国际葡萄酒赛事之一,截至目前已成功举办24届。5月7日,在西班牙瓦拉多利德市2017年CMB闭幕仪式上,该大奖赛组委会主席卜度安·哈弗正式宣布,2018年第25届大奖赛将在中国北京海淀举办。值得一提的是,这是布鲁塞尔国际葡萄酒大奖赛20多年来首次走出欧洲。

据国际葡萄与葡萄酒组织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葡萄酒消费量初步达到17.2亿升,较2015年增长6.9%,增幅位居全球之首。此外,中国葡萄酒消费总量占全球消费量的7%,成为全球第四大葡萄酒消费国。庞大的人口基数、国民逐渐升级的消费理念,显示出中国葡萄酒消费的巨大潜力。中国现在是世界众多葡萄酒生产国竞相争夺的最主要市场,增长率远超其他市场。

据了解,中国拥有84.7万公顷葡萄园,目前还是世界第二大葡萄酒栽培酿造地区。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王延才表示,目前中国葡萄酒产量达11.37亿升,消费量达17亿升。随着产业的良性发展和品质的显著提升,中国葡萄酒在与国际葡萄酒的同台竞技中或将取得越来越好的成绩。与此同时,海淀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名杰也立足海淀区位优势,从良好的软硬件设施、创新创业氛围、历史文化底蕴、大型赛事服务保障能力等方面,阐述了海淀区举办大奖赛的实力和信心。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中国现已成为名副其实的葡萄酒产销大国,此次海淀区举办布鲁塞尔国际葡萄酒大奖赛,有利于进一步打开国际合作渠道,促进中国葡萄酒产业实现进步和升级,并将为海淀区甚至北京市带来新的经济引擎。

北京商报记者 刘一博 武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