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国产动漫海外淘金术

出处: 作者:记者 卢扬 邓杏子 网编:王巍 2017-05-29

从“引进来”到“走出去”,国产动漫近几年正在强势崛起,公开数据显示,2016年国内动漫产业总产值已达到1305亿元。市场规模不断扩大的态势下,国内优质动漫也在加速“出海”进程。但受制于各国的文化差异,国产动漫在走向国际的过程中也面临一定的挑战。作为本届交易会的亮点之一,昨日举办的中国动漫游“走出去”发展论坛上,多位资深从业者汇聚一堂,就如何推动动漫作品版权保护,如何使国产动漫对接海外市场进行深入的探讨。

中国创意产业联盟副主席 王英

构建产业模式需要国际视野

如今做好文化产业已经成为各个国家的战略性布局,而世界各国文化产业总值占据GDP总量的比重不等,美国31%,日本20%,欧洲平均在10%-15%,韩国高于15%。我国计划在“十三五”将文化产业打造为国民经济支柱型产业,在国家GDP的比重从2014年的3.76%增长到2020年的5%以上。动画作为文化产业发展的引擎,在内容题材、形式表达、服务对象优势方面有着进入国际市场的先天优势,与此同时,动画“走出去”符合我国构建开放性的经济体系、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的大趋势,这使得动画在对文化产业“走出去”有着急先锋的担当。从目前国产动画“走出去”的现状来看,我国动画在国际的影响力是不足的,其中也存在一些行业痛点,如产量高,但产能远远落后;发展过程中失去了自己的文化属性,对国际化行业标准缺乏认知等。这需要国内的动画行业人士在动画创作以及推广的过程中拥有正确的“走出去”战略,找到适配目标市场和目标人群,学会因人而异、因地制宜。在内容的创作过程中坚守自身的文化属性,让文化的独特性和多元化实现统一;在“走出去”的过程中形成创意思维,从剧本开发、制片模式、开发运营、融资、管理等方面建立具有国际视野的新型模式,将“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在互利共通中实现共赢共享。

首都版权产业联盟秘书长 韩志宇

企业需提升版权资产管理意识

动漫游“走出去”的方式主要是两种,一种是动漫游产品的“走出去”,另一种是动漫游版权的“走出去”。但无论是哪种方式,其中都会涉及版权问题。而我们所说的动漫游包括漫画、动画以及游戏,三者的形态不一,因此需要通过不同的方式对版权进行相应的保护。从当前国内版权保护的现状来看,国内企业维权的积极性还有待进一步提升。我们提倡著作权人主动维权,用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权利,如所有的IP内容都要进行加强自己的版权资产管理,也就是说,在作品完成之后,及时进行版权登记,建立一个版权资产库。与此同时,还要学会运用好自身的版权资产。它有两个作用,一个是当自身作品遭遇侵权时,自己可以对作品版权进行有效维护。此外,作为著作权人,可以通过版权转让获取相关利益,这实际上是对自己的无形资产进行管理。此外,大家知道,一个动画、漫画或游戏作品里面可能涉及到十几个作品类型,因此需要一个团队来进行操作,而团队中权利人内部关系较为复杂,这需要团队在开发作品时,对版权归属问题进行确认,通过订立一份协商一致、细则明确的合同,确立团队中所有权利人的权利和义务关系,以此避免之后的纷争。

蓝桃文化董事长 闫强

动漫游衍生品要与IP健康共存

国内动漫游衍生品的创意开发中,有成功的案例,但也有很多因为制片质量使IP价值受损的案例。从一定程度而言,所有好的IP最重要的是从用户角度出发,随着现在中国用户已经社群化、碎片化,一个产品的设计已经不能满足所有用户的需求,如何开发出有创意、有趣味的动漫游衍生品,并让这些与IP健康共存是当下最为重要的问题。以蓝桃文化做的腾讯“怪奇鹅”为例,从用户分析来看,当前腾讯产品几乎已经覆盖了国内99.99%的网民,腾讯企鹅的形象也为大众所知晓,我们从这只“企鹅”的核心精神、核心元素两个方面提炼,形成具象物品之后再给这只“企鹅”建立一个自己的世界观,即“宇宙是最好的容器可以吸收任何的想象。”在这里面,我们再给它设立一个非常有意思的故事,这就形成了“怪奇鹅”。之后我们再社群化,就是把喜爱我们内容的用户连接起来,让他们自己玩起来,如建立了“企鹅脑洞研究所”,里面有企鹅脑洞的研究员,研究员每天做一些好玩的东西发到网上。这就是衍生内容的一些价值,通过无限的延展性,实现内容的开发。而关于现在大家都在说的动漫游“走出去”,目前“走出去”的效果我认为还不太理想,没有影响到主流发达国家,在世界还够不成绝对影响力。在我看来,只有把自己的内容、产品的设计品质做好,才能输出国外。

中国动漫集团发展研究部主任 宋磊

卡通形象营销推动产品“走出去”

如今,很多的企业都开始用卡通形象进行营销,而像腾讯“企鹅”的形象已经在进行多元的开发了。可以说卡通形象不仅正在进入我们的生活,而且正在成为像我们呼吸的空气式的存在。为什么这样的现象在今天会发生?在我看来,这与动漫产业发展的阶段有关,我们现在生活在一个IP经济的时代,在IP的过程当中,卡通形象已经是非常好的媒介,原来我们要通过广告的形式,现在我们通过卡通形象传达给受众,这叫做卡通形象营销,而借助卡通形象营销,能够有效帮助企业的传统经济和企业的IP,从一个非常庞大的同质化竞争当中脱颖而出,产生差异化的效果。而在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中,面临新目标受众市场或有壁垒的市场时,用卡通形象放在产品上,就能推动产品在国外的热销,并形成自身的品牌价值。此外,文化创意的产业模式放大思维价值,每个产品不同内涵,这种思维价值就提供了附加值。事实上,目前国内很多展会、地铁等都意识到卡通形象的重要性,并拥有自己的卡通形象,但大部分的形象是千篇一律的设计,没有起到卡通形象营销核心的作用,而好的卡通形象的营销,需要好的卡通形象加好的营销,这是国内企业在对卡通形象进行设计和推广时所要注重的核心问题。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邓杏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