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绿色产品评价标准体系亟待健全

出处: 作者:记者 岳品瑜 王晗 高萍 网编:王巍 2017-05-29

随着经济发展水平的不断提高,消费者对安全、环保、健康产品的需求日渐强烈。5月28日,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资源与环境分院主任付允在世界绿色设计论坛京津冀绿色发展大会暨“一带一路”绿色创新圆桌会议中提到,围绕消费热点领域,下一步将健全绿色产品的评价标准体系,加快绿色产品评价标准制定,以标准为抓手提升产品的供给质量,满足消费者的高端、绿色与健康等需求。 同时,鼓励协会研究制定行业标准,为国家标准做好技术储备,并不断完善政府采购、税收、金融政策等。

对于国家致力于建立统一的绿色产品市场体系的原因,与以往节假日大家购买名牌包和手表等奢侈品不同的是,人们的购买趋势逐渐转变为以日用消费品为主,由此引发国内中高端产品供求关系矛盾逐渐加大,生态文明建设、绿色发展理念的指导下,统一绿色产品的市场需求被提上日程。

需求和问题导向下,建立绿色产品统一的标准评价的呼声愈来愈高。付允表示,一类产品一个标准一个清单,制定绿色产品标准评价不是以制定产品类型去制定的,而是以涂料、纺织品等大类去制定一个评价标准。 明确什么是绿色产品的概念,统一绿色产品的评价方法、指标体系,对各类的绿色产品评价标准制定工作有总体的指导作用。标准是以生命周期理念为基础,建立具有可量化、可检测、可验证属性的指标体系,包括能源、资源、环境和品质等指标构成评价体系。

为了统筹制定统一的绿色产品评价标准体系,国家标准委批复成立国家绿色产品评价标准化总体组,统一协调工作,包括制定一些规划和标准体系的建设,具体产品评价标准制定过程中的技术前瞻。总体组近期已经征集49项建议进行立项评估,经过筛选确定15项优先制定的标准,覆盖了涂料、纺织品、家具、塑料制品,包括纸制品、办公设备、耗材和新风系统等,尤其是与日常生活居住方方面面相关的热点产品,制定首批的绿色产品评价标准。

北京商报记者 岳品瑜 王晗 高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