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服贸正面临全球化逆转

出处: 作者: 网编:王巍 2017-05-29

2017年0529T04(铜版纸)s001

服务业发展潜力是巨大的,积极推动着经济多元化、结构性变革、就业、减贫、性别平等以及社会福利的总体提升。

从全球来看,服务业可以说是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与此同时它也提供了重要间接的投入给其他的经济活动,包括农业和工业,而且服务业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数据显示,服务业占到了2017年全球GDP的67%。根据国际劳工组织的统计,2016年服务业占到全球就业的49%。

除此之外,服务贸易要比产品贸易更具有弹性,而且它是重要的就业推动力量,在未来贸易前景不太明朗的情况下尤其如此。现在可以说面临着全球化逆转,而且我们也缺乏有效应对调整成本的机制。在中国,服务业占GDP的比重在2015年将近50%,服务贸易占到总体贸易的20%。在“十三五”规划中,中国目标也是将服务贸易从2015年的7550亿美元提高到2020年的1万亿美元,每年年均增长率为10%,这也会积极推动中国结构性的改革战略。

贸易自由化带来重大的机遇,可以给我们带来更加积极的政策和监管改革等,比如说适当的宏观经济政策的支撑,服务业的自由化如果能够以合适步骤和时机推动的话,对于进一步吸引投资、人才和技术来说也是非常有利的,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进行服务业现代化改革,并且能够建立起供应能力,可以提供更高质量、更高附加值的服务给国内和出口市场。

在服务业领域的长期工作中,我们总结了一些重要的经验。首先,要建立起政策监管和机构性的框架以及能力,然后才能进行私有化和自由化;第二是在政府机构之间和其他机构或者是利益相关方之间,确保有效的协商;第三是政策制定者以及监管方也需要进行多利益相关方的协商,包括中小企业;第四是持续服务自由化可以帮助我们消除服务贸易方面的壁垒,加深国际监管和发展方面的合作,这对于我们解决目前现有障碍和推动贸易服务非常关键;第五,国际合作包括南南合作也是非常重要的,特别是帮助发展中国家加强国家政策监管和制度性的框架,避免它们的监管政策会无意歪曲贸易。

总而言之,加强服务业以及服务贸易,可以积极推动结构性的改革,从而也可以推动基于服务业的增长,但是这需要有利的环境,包括国家和国际以及地方层面的共同努力。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

(United Nations Conference on Trade and Development)

成立于1964年,是联合国大会常设机构之一,是审议有关国家贸易与经济发展问题的国际经济组织,是联合国系统内惟一综合处理发展和贸易、资金、技术、投资和可持续发展领域相关问题的政府间机构,总部设在瑞士日内瓦,目前有成员国192个,现任秘书长为肯尼亚人穆希萨·基图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