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服务贸易壁垒额外增加25%关税

出处: 作者: 网编:王巍 2017-05-29

2017年0529T03(铜版纸)s002

作为2016年G20主席国,中国证明了自身强大的领导力。可以说,服贸现在对于世界比过去任何一个时候都更加重要,服贸占到发达国家经济体GDP的75%,而且产生的就业机会占到了2/3。在中国,服务业占GDP的比重也在不断地稳步提升,并且占到中国就业比重的1/3强。

非常骄傲的是,我们一直是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坚定的支持机构。中国和OECD之间的合作是基于20年之前建立起来的伙伴关系,多年来,我们一直在稳定扩大双方的合作范围,长期的合作不断加强和深化相互之间的信任和理解。

不过在创造良好环境的过程中,政策也发挥了重要作用。如果想让监管发挥作用,各国就应该携起手来,减少不必要的公司成本,并消除贸易壁垒,如果给服务贸易施加壁垒,就会给企业带来更高的成本。我们通过使用OECD服务贸易限制指数所做的分析性工作,对服务贸易的限制性影响有了更多的了解。OECD指数是一个独特的工具,可以给我们提供有关贸易监管的信息。

OECD分析显示,服务贸易壁垒成本是非常高的,通常是超过了贸易产品平均关税,比如说服务贸易限制可能会让计算机服务、建筑、保险和会计等主要服务用户产生额外25%的税。此外,还有一些政策是专门针对外国供应商的,这些监管规定有的时候往往缺乏最佳做法,特别是在竞争和规则制定方面。监管方面的合作,就可以带来出口商更有利的业务。相反,如果在监管方面各国有不同的做法,那就会让出口商产生额外的成本,它们要在进入新市场的时候面临一些新规则,从而不得不去适应。

需要指出的是,中小企业特别容易受到服务贸易壁垒的影响,它们在应对监管障碍、满足不同市场和不同监管要求方面的成本非常高,这个问题变得越来越重要,因为数字经济现在打开了更多的机遇,让中小企业可以更多地进入全球市场。但是现在各国的边界在服务监管以及进入各国国境的成本方面还需要加强。在OECD国家,平均来说,只有1/3的中小企业参与到了电商业务当中。

消除服务贸易壁垒,可以加强国内生产力,并且能够提升经济发展,而且还可以给企业带来重大机遇。2017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就是非常独特的论坛,可以帮助我们提供一个平台探讨这些重要的议题,我期待大家的讨论,并且祝大会能够圆满成功。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

(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简称经合组织/OECD)

是由35个市场经济国家组成的政府间国际经济组织,旨在共同应对全球化带来的经济、社会和政府治理等方面的挑战,并把握全球化带来的机遇。成立于1961年,目前成员国总数35个,总部设在巴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