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北京服务贸易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出处: 作者: 网编:王巍 2017-05-29

2017年0529T02(铜版纸)s001

服务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部门,服务业发达程度是衡量一个国家、一个地区产业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2016年,北京全市服务业实现增加值近2万亿元,服务业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了80.3%。

北京的服务业结构不断优化。强化创新驱动,聚集、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服务业跨界融合、集聚发展。金融、信息、科技等优势行业继续保持领先,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了一半。

此外,北京市服务贸易持续活跃。2016年,服务业利用外资达到130亿美元,占全市94.6%;服务贸易总额达到了1500亿美元,占全国比重18.8%,保险、金融、信息等新兴产业服务贸易保持全国领先。

当前,北京市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大国家战略的实施,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的开展,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等重大活动的筹办,为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面向未来,我们将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积极对接重大国家战略,深入推进服务业扩大开放,进一步推动服务业转型升级、合理布局,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提供有力支撑。

第一,紧紧围绕“一带一路”建设深化服务业合作。我们将发挥北京优势,拓展和深化与沿线国家重要地区和城市的友好合作关系,联合打造多层次、宽领域的服务平台,提供投融资、资产管理,以及科技、会计、法律、设计、咨询等各项专业服务。

第二,紧紧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深化服务业合作。我们真诚期待各位嘉宾朋友深度参与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结合区域内各城市功能定位及发展特色,合理布局公司总部及研发、运营、采购、结算中心,推动形成区域间产业合理分布和上下游联动机制,共同建设以北京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打造中国经济发展新的支撑带。

第三,紧紧围绕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深化服务业合作。我们热忱欢迎国际组织、跨国公司在京设立总部或分支机构,欢迎服务业知名企业、品牌产品和服务进入北京市场,支持全球优秀人才来京创业投资,共同擦亮“北京服务”品牌。

第四,紧紧围绕深入推进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深化服务业合作。北京是中国首个、目前也是惟一一个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改革试点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