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来五年将进口2.2万亿美元服务

出处: 作者: 网编:王巍 2017-05-29

2017年0529T02(铜版纸)s003

在经济全球化过程中,服务业和服务贸易的地位和作用日益突出。服务业创造了全球GDP的70%、就业岗位的45%。2016年,全球服务出口4.77万亿美元,占贸易出口总额的23.5%。以研发、营销、品牌为代表的服务环节在全球价值链中越来越处于核心引领地位,甚至决定了全球价值链的布局和资本的流向。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制造业服务化、服务外包化的趋势增强。服务业与制造业在全球范围内深度融合。到2020年,全球服务外包市场将保持15%左右的年均增长率,市场规模达到1.65万亿-1.8万亿美元,全球离岸外包规模将达到4500亿美元。

随着全球经济深度调整,服务领域的规则成为国际竞争的焦点。新的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加速形成,但贸易保护主义抬头,贸易和投资规则演变滞后。开放与合作,成为各国发展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必然面对的共同话题。

中国服务业和服务贸易的开放发展,对全球贸易和世界经济增长做出了重要贡献。2016年,中国市场吸纳了近1/10的全球服务出口。“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国对沿线国家的服务业投资超过300亿美元,带动了各国经济发展,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未来五年,中国预计还将从全世界进口超过2.2万亿美元的服务。

当前,全球服务贸易发展面临挑战。世界经济增长动能仍然不足,在市场准入、人员流动、国际标准、监管透明度等方面存在诸多贸易壁垒。历史机遇来临之际,我们应当坚持开放、合作、共赢的道路与方向,从构建公正、合理、透明的国际经贸投资规则体系的深刻使命出发,携手创造未来。

首先,进一步扩大开放。我们将坚持开放发展理念,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促进生产要素有序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市场深度融合。

第二,进一步推动创新。我们将坚持创新驱动战略,打造富有活力的服务贸易发展模式。创新发展理念,以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为动力,着力消除制约服务业发展的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创新发展环境,完善促进机制,挖掘政策潜力。

第三,进一步深化合作。我们愿深化区域发展的互利合作,携手各方加快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加快重点领域务实合作,通过北京服务贸易交易会这样的促进平台,围绕技术、文化、金融、建筑、医药、服务外包等重点领域,共同打造新的贸易增长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