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全球化加持 服务贸易动能不减

出处: 作者:陶凤 网编:王巍 2017-05-29

5月28日,2017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在北京盛大开幕。本届会议聚焦服务业扩大开放、服务贸易创新及国家服务贸易发展的最新趋势,在全球化趋势面临重大挑战的关口格外引人关注。

2016年,全球“黑天鹅”事件频出,经济全球化面临发展失衡、分配差距扩大、复苏趋缓、贸易低迷等挑战。

逆全球化的声浪此起彼伏,一些国家开始盲目地把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新问题归咎于全球化。全球化发展到一定阶段,就会面临效率下滑、分配难题、制度壁垒,但也意味着自我修复、自我调整、自我升级,并不意味着全球化“失效”。

出于生存与发展的需要,人与人之间的物品交易几乎与人类历史一样漫长,从最初的面对面交易,随着交通工具和技术的进步而不断扩大地域范围,在自由贸易中走向全球化。从古代丝绸之路,到今天的“一带一路”,三次工业革命带来的技术进步、国际分工,逐渐塑造出全球产业价值链,贸易和资本流动如血管和神经般布满全球。

改革开放30多年的发展中,得益于全球化的产业分工优势,中国制造业得到了长足发展,货物贸易出口增势迅猛,而今天的服务贸易将同样有理由在全球化的分工中受益。中国要变得更全球化,首先要成为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重要角色。要成为这些重量级的角色,必须要有全球化的规划与视野。 “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就是要由倡议多种形式的贸易自由化来反对各种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

近两年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在传统货物贸易式微的大背景下,服务贸易每年都能以15%左右的速度增长,能否顺应全球新一轮服务贸易高速增长的趋势事关外贸转型成败。同时加快以服务贸易为重点的二次开放更是推动国内市场化改革一个重大的课题。

调整总会有个过程。全球化逆流不可避免会让历史加倍蜿蜒,不过,这不能成为中国改革的负动能和牵绊。

在贸易大国向贸易强国的转型中,中国不仅需要通过技术创新、产品升级来实现货物贸易竞争力的平稳转换,更需要做大研发服务、金融、咨询、专有权利使用和特许等对经济和贸易转型关系密切的高附加值服务贸易,促进中国产业向“微笑曲线”两端拓展,提高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全球化遭遇的任何变故都不会使中国放弃全球化,相反我们会直面传统贸易发展的困境与枷锁,深刻反思让新一轮服务贸易突围倒逼市场开放、改革深化,从而惠及更多人,助力中产阶层壮大。全球化趋势不会变,只是路会更难,脚步要更坚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