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IT论道

谁的信息焦虑症

出处:IT互联网周刊 作者:张绪旺 网编:张兰 2017-05-21

在互联网风口,能加入战团的,都非常拼。

比如内容创业,UC头条叫嚷着:从兴趣,发现乐趣;今日头条却说:你关心的,才是头条;一点资讯不服气:你想要的,一点就够;百家号来得晚,可野心不小:在这里影响世界;天天快报更霸道:就是有料。

天天快报有个孪生兄弟腾讯新闻,就低调很多,喊出的口号是:事实的力量。网易新闻,六年前第一个门户里搞客户端的老家伙,也从“有态度”变成:各有态度。快被用户遗忘的新浪新闻和搜狐新闻,一个“为我们希望的生活”,一个“先知道”。

统观这些新闻客户端的Solgan,不难发现,同样是做内容生意,元老派还能“格调满满”,新生力量总想“颠覆世界”——前者是媒体出身的新闻情怀,后者带着自媒体余威秉承技术驱动。

技术,常常会用错,比如犯事儿蹲了监狱的快播CEO王欣。技术,有时候也是幌子,比如另两大热门领域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有些创业公司很疯狂,认为拿到了用户数据就是拿到了金山银山。

但阿里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喜欢给创业者浇冷水,他说:数据本身不值钱,计算才有价值。猎豹移动CEO傅盛也说,深度学习的算法开源后,人工智能哪有什么高级技术门槛,与应用结合才是关键。

归根结底,拿不出产品的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公司都是骗人的。内容创业,与大数据没有本质区别,越向技术靠拢,最后越要回到品质竞争这码事。求知的人,现在每天都疲劳,指数级的信息量,需要进行内容优化,但还看不到明天。

平台忙着打架,图文自媒体创作者的争夺,已经砸进去几十个亿的现金补贴;这回又轮到直播和短视频加速收割。

也难怪,哪里有注意力,哪里预示着稀缺,哪里就有热钱,哪里就是独角兽钟爱的信息流。

就像朋友圈,加的人多了,广告、晒娃、旅游、鸡汤四大势力,就难免刷屏。要么一对一定点清除,哪里会有好办法。难道还真的戒掉朋友圈?

回过头去想,微信订阅号还真是个好东西,去留由我。效率是慢了点,至少可以说服自己:我关注的都是珍品啊。

不过呢,内容争夺这么火,自信如张小龙(微信之父),也需要留一手。要不,微信为何升级功能“搜一搜”和“看一看”呢。

互联网,视野不在你那里,就在他那里,没有平静的未来。

北京商报评论员 张绪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