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中国艺术月刊

汲古开新 近现代书法名家展

出处:中国艺术月刊 作者: 网编:张兰 2017-05-18

展览时间:2017年5-10月

展览地点:南京博物院

展览从南博院藏中精选数十位书法名家的代表作品,以展示近现代书法的发展历程和杰出成就。展览特将书法史上的“近代”再细分为清末民初(1899-1927)和民国中晚期(1927-1949)两个阶段,加上“现代”(1949-1979),构成了本次展览的“两篇章、三单元”。

近现代书法身处乱世,却给书法的发展带来机遇:古代科举制度是寒门学子一生鲤跃龙门的机会,当时科举试卷的书写要求“正大端楷。若使用俗体,过于潦草,生员降等,童生不录”,所以很多人勤习苦练书法,而此时科举制度废除,大家对书法的需求锐减。加上西方文明的影响,书写工具毛笔逐渐被外来的钢笔、铅笔等取代,改变了这个作为书法的重要书写工具的存在状态。

而五四运动、新文化运动、白话文运动等,让与传统文化相关的古典文学、繁体汉字与儒家哲学或被驱逐出文化的舞台,或地位一落千丈,书法的书写内容、文字载体与精神风貌的变化已经在所难免。这些使得书法不再是一种实用工具,也帮助了书法重新定位,使书法走向一条通向纯艺术的康庄大道。书坛历来存在两派:“碑派书风”与“帖派书风”(魏晋南朝二王为主的名家书法,主要是官修《淳化阁帖》、《大观帖》),它们之间一直共存、互相影响。清末民初,国力的衰弱导致人们对帖学日渐靡弱书风的逆反,进而转向对汉魏雄风的仰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