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中国艺术月刊

“民族翰骨”潘天寿诞辰120周年纪念大展

出处:中国艺术月刊 作者: 网编:张兰 2017-05-18

展览时间:5月2日

展览地点:中国美术馆

5月2日,适逢潘天寿诞辰120周年之际,“民族翰骨——潘天寿诞辰120周年纪念大展”在中国美术馆隆重开幕。

潘天寿是20世纪中国画大师、美术教育家。他把民族绘画提高到关乎一民族、一国家生存发展的重要高度,认为“一民族之艺术,即为一民族精神之结晶。故振兴民族艺术,与振兴民族精神有密切关系”。展览展出潘天寿120余件作品,从“高风峻骨”、“一味霸悍”、“奇崛明豁”、“雁荡山花”、“守常达变”、“饮水生涯”六大板块来梳理呈现潘天寿的代表巨作、手稿文献和卓越的笔墨成就,将研究、策展与展示深度结合,从潘天寿的艺术出发,将潘先生的画作、画论、诗词编织为一体,构成不同主题板块,力争由潘天寿的形与式,再现其道与统;在中国思想史与艺术史的千年脉络中,阐述潘先生思想之旨归;在现代艺术的世界语境中,展示其艺术之成就;在当代艺术创作的背景下,揭示潘先生对于弘扬中华精神、树立文化自信、传承民族艺术的价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