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中国艺术月刊

大地的召唤

出处:中国艺术月刊 作者:黄扉 网编:张兰 2017-05-18

T12s001

《大地印象系列之一》

T12s002

《大地印象系列之二》

T12s003

《大地印象系列之三》

T12s004

《大地印象系列之四》

T12s005

《大地印象系列之五》

《大地印象》

久恋城市繁华的人,骤然直面大地,都会不由得生出一丝惶恐。惯于低吟浅唱的婉转心灵,很难适应绵延不绝的气概和奔突万里的情怀。更遑论张绍杰的大地。

这里没有寻常的景致,也谈不上高大的理念。只有遮天蔽日的黄土,带着四季的气息和温度,出入于山川沟壑,徘徊于乡村庭院,流连于残垣旧迹, 凌空高蹈,席卷而来。如同一位学者,解构色彩,堆砌形象,熔炼筋骨,浸染万物。刹那之间,世事混沌,复归于黄土,纯净如黄土。

江山如画——我相信张绍杰读懂了这个秘密,并为它深深感叹。当其他艺术家以前赴后继的热情追新逐异的时候,他登上高原,忘情于大地之上万古常新的画作。然后满怀虔诚地俯下身去,用秋霜漫渍的黄土、迎风飞扬的黄土,忠实地描摹、狂热地赞美。此刻,他不复是一名画家,而只是一位歌者。他用画笔挽起那些村庄、房屋、鸟兽和孩子们,一起吟唱献给日月星辰的古老歌谣。

里尔克曾经说过:“我认出风暴而激动如大海。”任何时代,伟大的艺术都需要师法造化、与物同春的襟怀。几十年来,我们不断寻找告别的借口, 用义无反顾的出走,换来一轮轮孤独的他乡明月。感谢张绍杰,为我们重新发现,大地与天空同样深远,而且更加温暖。

这样的作品,如果再画十年、二十年,会是怎样?我不知道。惟见高天厚土,长风吹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