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IT论道

微信搜索润物无声的野心

出处:IT互联网周刊 作者:张绪旺 网编:张兰 2017-05-07

微信的每一步,都可能震动江湖,但并不意味着微信是万能的,小程序的挫折是一个例证,微信读书、微信电话本未能演绎神话,也是一例。

所以微信成立搜索应用部,没有什么大不了。搜索框,从PC时代到移动时代,一直是每个网站、App的标配。

只不过,PC时代是百度、谷歌、搜搜、搜狗的封疆裂土,拿下站长,拿下搜索联盟,就意味着拿下了流量,百度是信息分发的集大成者,腾讯搜搜也未能如何,以至于最后转让给搜狗,其实是种失败。

但在移动时代,App是信息孤岛,相互间跳转门槛极高,意识形态上也是封闭的,所以才有微信封杀淘宝、封杀网易云音乐、封杀各种有营销、诱导性质的跳转。

转而经营自家App内生生态,成了每一个创业者的梦想。很遗憾,单个App能算得上生态的,微信是一个,QQ、支付宝、淘宝各算半个。

尤其是信息分发,微信是百度最大的敌人:订阅号和朋友圈,养活了内容创作者;微信支付拉动了交易属性的商户,再加上腾讯自家的音乐、游戏、文学生态。

还有小程序。小程序给了微信更大抱负,也意味着微信开始自建全网生态:基于微信土壤的新信息承载模式。

这像PC时代的站长,苹果引领的App开发者,现在微信也想引领一种新的存在模式。微信生态内,信息量将以指数级别暴涨。

到这个时候,人机交互的最佳模式还是搜索,微信不能变成一个导航站,排列密密麻麻的频道和入口。

微信的搜索,从搜通讯录、搜公众号、搜朋友圈一路走来,渐渐有点全网搜索的味道。

但微信的“全网”搜索,绝不是百度、搜狗所覆盖的旧网站、旧生态。那么,百度、搜狗自然算不得微信瞄准的目标。

时隔多年,微信基本完成了内生生态布局,几乎再造了一个互联网信息库,是时候梳理和优化人机交互体验了,搜索仍然最关键,尤其是语音识别、图像识别、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概念之下,搜索不再只是“搜索框”文字输入一种模式。

所以,微信搜索,并不一定是搜索,也一定不是百度和搜狗。

北京商报评论员  张绪旺